>>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2018网络媒体宁夏行】聚焦问题 精准施治--隆德县系统综合治污还渝河“芳华清流”
2018-08-14 20:02:43   
2018-08-14 20:02:43    来源:宁夏新闻网

1.jpg

碧水环绕隆德城。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 张静/文 祁嬴涛/图)初秋时节,固原市隆德县渝河三里店水库碧波荡漾,渝河两岸植被郁郁葱葱,三三两两的人们沿着河岸散着步。8月14日下午,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记者们来到隆德县,见证渝河的“华丽转身”。

  渝河发源于六盘山西麓,全长47.1公里,自东向西流经城关、沙塘、神林、联财4个乡镇后,进入甘肃省静宁县葫芦河,后汇入渭河。前几年,生活污水及垃圾污染导致渝河水生态遭受严重破坏。

2.jpg

了解渝河治理情况。

  如何将渝河从一条垃圾河、臭水河、滥泥河变成芳华清流、岸绿水清、鱼翔浅底的生态河,成为隆德县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生态环境问题。对此,隆德县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秉持生态立县战略,按照聚焦问题、清单管理、源头控制、分段治理、精准施策的思路,近些年,累计投资2.6亿元,采取“截污治污、疏浚净源、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等措施,扎实推进渝河水污染防治系列工程。

3.jpg

山青水秀好景色。 

  3年来,家住渝河边南河村的庞发明亲眼见证了渝河的变化:河边的垃圾被清理一空,清淤、护坡、种植水生植物;临近的三里店水库被翻了个底朝天,库底清淤岸边绿植环绕,水库成了“景点”……

  隆德县通过河道疏浚恢复自净功能、临河治理截污治污、外围生态修复涵养水源、调整结构杜绝污染、依法监管保障成效的综合治理模式,推进渝河生态治理从分治走向共治、从污染治理走向生态恢复、成果共享的良性循环发展之路。

4.jpg

美丽的渝河边。 

  如今,渝河已经成为一条集生态廊道、湿地廊道、景观廊道、经济廊道功能于一体的共享廊道,推动实现全流域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目标。

  据介绍,今后,隆德县还将加大对沿河涉水企业的执法检查巡查,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加大对河道两侧居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教育引导,逐步建立起良好的环境意识,形成全民参与,合力攻坚的治水局面,让渝河水长清下去。

5.jpg

休闲好去处。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