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启动
288项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
2018-09-12 14:24:21   
2018-09-12 14:24: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9月12日,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全区公安机关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掀开了新篇章。

mmexport1536731250640.jpg

  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全区政务服务“一张网”的总体布局下,主动顺应互联网与社会生活融合的大趋势,积极回应群众对公安工作新期待、新需求,建成集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公安业务网上办理、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监督一体的民生工程。

mmexport1536731261689.jpg

  平台全面构建“一大服务平台、四大服务类型、五大服务载体、六个服务中心、七大服务警种、288项服务事项”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集成服务事项,畅通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效率,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

IMG_20180912_084608.jpg

  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平台提供的288项服务事项全部可网上了解详情,其中145项实现全程“零跑腿”,42项实现“就跑一次”,190项可网上预约预审,85项提供办事指南。为方便群众使用,研发了平台网页版、宁警通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城市服务五大载体。群众在平台提交办事需求之后,由民警在后台对事项进行审批。通过服务的网络化、数字化推动实现窗口前置、服务前移的工作目标。

  如治安(户政)业务方面,改变过去“民警群众面对面、纸质材料多次返、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将39项治安业务、76项户政业务整体移植上网,实现“零跑腿”或“就跑一次”。出入境业务方面,15项业务均可实现网上预约、线下优先办理,还可随时通过平台查询申请进度。交管业务方面,为群众提供132项服务事项,是全国第六个实现“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与交管12123平台手机H5页面互联互通,实现办理事项的手机端申报。禁毒业务方面,在全国率先实现与公安部禁毒系统的打通对接,6项事项全程“零跑腿”。

  随着平台的进一步升级优化,以及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将会给群众提供更多网上服务。

  十大亮点功能

  1、出租房屋自主申报功能。房主和承租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出租房屋网上申报登记,实现“外网登记、内网推送、民警核查”的出租房屋信息登记新模式。

  2、新生儿重名查询功能。推出新生儿重复姓名查询服务,输入姓名后即可查询全区常住人口中重复姓名数量,有效降低重名概率,方便新生儿取名。

  3、无犯罪记录证明网上申报功能。符合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情形的群众,通过平台可进行申报查询、在线预约、在线预审,实现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就跑一次”,减少群众奔波劳顿之苦。

  4、微信报警功能。群众身处险境或聋哑残障人士报警求助,无法使用语音报警,可采取拍摄视频、图片或编辑文字的方式报警,警方可精准获取报警群众的地理位置,从而快速为群众提供帮助。

  5、开锁求助功能。与自治区12345平台对接,为群众提供住宅门开锁、汽车开锁、保险柜开锁、紧急情况开锁等服务,并可实现在线预约开锁等精细化服务。

  6、线索举报功能。群众可采取实名或匿名举报的方式,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在线实时提交举报线索,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7、寻人寻亲功能。以群众报案,民警审核录入的方式发布走失人员信息。建立走失人员数据库自动比对,同时支持易走失人员提前备案。

  8、失物招领功能。民警接到群众捡拾物品,或在执法执勤中发现的遗失物品,可及时在网上发布,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网上失物招领服务。

  9、在线社区民警功能。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社区民警的查询、联系方式,第一时间精准找到身边的社区民警,并可对上门走访的社区民警的身份进行核实。

  10、在线咨询功能。通过“咨询中心”,可享受民警“一对一”“键对键”的贴心服务,做到群众有问逐一答复,随时提问及时答复,疑难问题专业答复,网上提问规范答复。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