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王锦林:用青春和汗水浇灌出沙地绿洲
2018-09-20 09:50:34   
2018-09-20 09:50:34    来源:宁夏新闻网

  讲述人:王锦林

 

DSC_0308.JPG

王锦林

  人物简介王锦林,56岁,1981年参加工作,1984年10月至1987年9月在河南洛阳林校脱产学习,先后担任过盐池机械化林场高沙窝分场出纳,柳杨堡分场副场长、场长。自2002年出任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生产科科长后,他带领一线生产人员,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6.25万亩,森林抚育9.5万亩,封山育林18.5万亩,使保护区林草覆盖率由原来的15%提高到了41.75%。因工作成绩显著,被宁夏绿化委员会授予“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先进个人”称号,并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外志1.jpg

王锦林(右)向记者介绍沙地上长起来的各种灌木和乔木

  与风沙抗争播撒绿色
  我的父母是林业人,作为林业职工的子女,我从小就对这个行业有一份特殊的感情。1981年我高中毕业就参加工作,成为盐池机械化林场的一名职工。那个时候,19岁的我想法很简单,就想踏着父辈的足迹干点事。 
  刚参加工作时,盐池的沙害比较严重。老百姓有句话说得很形象:“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沙子满地跑,沙丘比房高”。每年清明前后是植树地最佳时间,记得那时候在高沙窝大沙头有一个3000多亩的护林点,每年开春,场长都会带着我们去那里挖坑栽树。那时年轻,身体也好,我们每人扛着四五捆新疆杨、沙柳树苗步行到护林点。在那里,住的是临时搭建的地窝棚。每天大清早吃完早饭,就带上水和干粮馍去植树点,一干十几个小时,直到晚上才能回到地窝棚吃上一顿热面条。记得有一次遭遇沙尘暴,一位同事迷失了方向,直到第二天才找到。就这样,我们一干就是一个春天。

外志3.jpg

这是盐池机械化林场实施的新项目

  沙地造林是需要经验和技术的。刚开始我们没有经验,种在沙丘上的树苗被风一吹,根就裸露出来,经太阳暴晒就死掉了。我们一边干,一边总结经验,和风沙斗智斗勇。遇上大风扬沙天气,我就爬进沙窝注意观察研究风沙的规律,看风沙从何方起,向何处落,哪里能种草,哪里能栽树。最终我们掌握了风沙的脾性,总结出了“先压沙,后栽树”的沙地植树种植方法。
  病虫害防治一刻也不能放松
  有了好方法,还得有好的种植技术,这样才能提高树木的成活率。比如我们栽种的花棒、杨柴属于耐旱沙生灌木,刚栽上是不能浇水的。每年开春风沙大,沙地表面都会落上一层10厘米厚的浮沙,栽种时一定要刨掉,否则干沙和湿沙混在一起,树木成活率非常低。再比如樟子松等乔木,栽种时就必须把水供足,否则根系失水也会死掉。每一种植物都有它的生长习性,植树造林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把好技术关,这样才能确保种一片,活一片,绿一片。

外志2.jpg

王锦林仔细查看樟子松的长势

  种树不是一劳永逸的活计,树种活了,又面临着病虫害的严重威胁。我们这里种植的主要是灌木和乔木,遇到的虫害主要为榆尺蠖、花棒蠹蛾、沙柳蠹蛾。就拿榆尺蠖来说,它的幼虫能在半个月时间里把榆树的叶子全部吃光,严重影响树木的当年生长量。 
  除了确保把树种活,还要想着怎么让树“成材”。这些年我花了很多精力研究有害生物的防治。大西北的林业病虫害研究周期短,时间紧,一般在夏秋两季,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到林子里采集昆虫标本,观察、记录不同虫害出没的次数、时间,觅食的树种,出飞的范围等,再向林业专家请教对策。近年来,我们引进的性诱技术,对榆木蠹蛾、花棒蠹蛾、沙柳蠹蛾以及蛀干害虫等进行了有效地防治。
  从造林到护林,林业人的自豪与挑战
  盐池机械化林场主要承担着盐池北部毛乌素沙地南缘以及盐池中部大流沙带的沙害重灾区治理。从父辈起,经过我们两代人近40年的努力,这两条沙带已基本被固定了。2006年6月,国家在盐池机械化林场的基础上成立了哈巴湖自然保护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保护区林草覆盖率已由之前的5%提高到41.75%。如今走在盐池县境内,已经很难看到大面积裸露的沙地,目光所及都是生机盎然的绿色。

DSC_0325.JPG

沙地草方格里长出的绿色灌木

  近年来,国家对林业发展越来越重视,我们的职责也由造林变成了护林,这对于林业人来讲又是一个新挑战。2016年,国家批复了盐池机械化林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项目,该项目总面积10000公顷,其中哈巴湖分场7000公顷,我们采取“全面封禁、严格保护”的措施,充分利用大自然的修复能力和人工促进保护区内植被增加。如今在禁牧区,除了一簇簇的沙柳和樟子松等树木,还有杨柴和沙打旺密密麻麻遍布其中,每到夏秋季节,红色、紫色的小花点缀其中,非常漂亮。

外志5.jpg

王锦林采用性诱剂诱杀各种害虫

  我有一位医生朋友,他说他的工作体现在一对一的诊疗和救治服务,而我的工作是用成片的绿色诠释的,是造福人类的生命工程。说句心里话,作为一名林业人,每每看到连片的沙地由黄变绿,我的内心都会升腾起一种无法言说的欣慰与自豪感。(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徐静/采访整理  杨洲/图  马建宁/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