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王志洪:来宁夏54年,我做到了不忘初心
2018-10-19 16:16:21   
2018-10-19 16:16: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人物介绍

  王志洪,北京人,1941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由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分配到宁夏话剧团工作至今。国家一级演员,1983年至2004年任宁夏话剧团团长。2004年7月退休后,因工作需要返聘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艺委会副主任、宁夏话剧团艺术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国家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荣誉称号。2015年被授予“终身艺术成就奖”。他带领宁夏话剧院大篷车行走80多万公里,演出8000余场,观众达千余万人次,把宁夏原创的优秀话剧送到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话剧《梅家小院》在荣获全国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之后,又在第七届中国戏剧节获得8项大奖。

 

QQ图片20180911110451_副本.jpg

  宁夏的人民和土地培养了我,成就了我

  1964年,我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来到宁夏,从此在宁夏工作生活了54年。宁夏这块热土培养了我、成就了我。我一生写了19部戏,这19部戏绝大部分都获得了国家级奖励,这归功于宁夏的人和山山水水对我的栽培。我写的题材全是反映宁夏农村生活,讲老百姓喜怒哀乐的故事。在创作过程中,各级领导和老百姓始终给我帮助,给我提供一切条件支持我深入生活,我非常感恩,宁夏把应该给我的好全给了,咱们不好好干不行啊。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我们宁夏话剧院的献礼剧目是《闽宁镇移民之歌》,这部剧被国家评为十大精品剧目。“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为了报答宁夏这片土地对我的恩情,虽然年过古稀,但我仍然会尽己所能继续创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再创作几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好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初来宁夏,邂逅真正的塞上江南

  1964年,清华、北大等全国名校毕业的大学生纷纷支援大西北,全中国人口平均本科大学毕业生宁夏能排第一位,因为宁夏的人口少。

  我记得很清楚,1964年10月26日晚8点22分,我和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20位同学一起坐上了从北京到兰州的43次绿皮火车,10月27日晚10点52分到达银川。当时,自治区文化厅领导、宁夏话剧团领导还有很多话剧团的老同志,专门开了一辆大公共汽车来接我们。那会儿,能租一辆公共汽车来接我们,真的是很不容易。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二招待所,地点就是现在的公园街口。一进门,就看见宾馆楼道和房间里地面特别干净,花砖地,一个屋子三张床,是沙发床,一个写字台,配带套的沙发椅,房子特别高级。伙食是四菜一汤,吃得特别好。第二天早晨一起床,人事局就来人给我们发工资,每个人52元钱,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随后,我们又去了中山公园,当时的公园没有人工雕琢,美得粗犷、苍茫,我们感觉宁夏的一切都特别美好,是真正的塞上江南。

  宁夏的文艺环境在全国是一流的

  我们来的时候,宁夏的文艺环境特别好。记得刚来宁夏,看了一场宁夏京剧团表演的《杜鹃山》,把我们这些中央戏剧学院来的同学都震惊了。那表演真不愧是艺术大家,后来一打听,才知道宁夏京剧团是中国京剧院四团整建制来到宁夏的,人员素质都特别棒。宁夏秦腔剧团的曲晓梅,堪称宁夏“梅兰芳”,大街小巷没有不知道的。宁夏的文艺院团都是中央歌剧院、中央乐团、中央实验歌剧院来的演员。

  宁夏话剧团是1958年由空政话剧团、全总文工团部分话剧演员组成的。当时,空政话剧团、全总文工团都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大团,有这两个大团体的支持,宁夏话剧团在创立之始就处于一个很高的水准,在全国都很有名气。虽然现在一些老演员去世了,但新一代演员也很好,他们中有获得过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的,在全国来讲宁夏院团的水准都非常高,是一流的。

  从一票难求到只有两个观众

  文化大革命期间,全国几乎所有演出活动一度中断,宁夏也是这样。但到文革后期,我们又开始演出,那时候真是万人空巷。我们演《霓虹灯下哨兵》,那是我第一次当主角演出的话剧,演出结束后,有人在大街上就认出了我,当时有观众自己买票看了17遍,天天排队,白天晚上都排队买票,一票难求就是这样的感觉。

  这种热度从上世纪80年初一部风靡全国的香港电视剧《霍元甲》播出后就打破了,那时电视台播出《霍元甲》时,街上都没人了。由于电视逐步进入普通百姓家,各种走穴表演流行,在文化多元化的冲击下,全国的话剧面临没人看的境地。

  1983年,宁夏话剧团全年才演出八场戏,1984年,我接任宁夏话剧团团长,那一年,我入了党。当时费了好大的力气制作出一部精品剧目,在红旗剧院彩排,发出1080张票,到最后,全剧场只来了两个人,把剧院大门打开,也没人进来。那个时候,真是哭都没眼泪。我们搞艺术的人,都不是走后门进来的,都是因为喜欢才干了这行,都是不挣钱也要干真正热爱艺术的人。当时有人说,“算了,别演了”,我说,“必须得演,就算今天给话剧送葬,也得整一个庄严的葬礼。”

  第一次去农村演戏被当成江湖骗子

  面对当时的环境,大家都在想话剧的出路在哪里?我提议,宁夏的广大农村还没有普及电视,我们就去农村演出。当时很多人反对,说我们宁夏话剧团是正牌的省级话剧团,不能变成“乌兰牧骑”。我力排众议:只要能找着观众,就去演出,总比城市里只有两个观众强。

  说干就干!银川郊区10个公社,我带着人,骑着自行车跑了7天,跟公社领导沟通,我们要把戏送到农村。乡镇领导挺高兴,说支持我们。到农村演什么?当时,我一拍脑门,认为农民兄弟可能好对付,弄点节目凑合得了。于是我们就准备了《白毛女》《刘胡兰》《十二把镰刀》《兄妹开荒》,那个时候我们的演员有些还是假唱。

  第一场戏在永宁芦花台演出,还没开场,舞台周围已是人山人海。虽然已是11月份,天气有点冷,观众热情却很高。后来群众发现我们是假唱,说我们是一帮走江湖的骗子,到这骗钱来了。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找准了创作的方向

  老百姓说,你们真想让农民欢迎,就必须生产出对农民胃口的戏,得深入生活。从此,我们痛定思痛,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认真学习文艺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思想,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我们开始真正深入生活,跟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

  此后,我们创作剧本的模式根据农村热点问题和中央政策,先形成剧本故事,然后拿着剧本故事坐到农民炕头上,一句一句念给他们听,让他们提意见、挑毛病。等到他们认可了以后,我们再排戏,排完以后,请老农民和领导再一起审看。我常对团里的人说,要让观众像恶婆婆挑媳妇毛病那样帮我们提意见,这样创作出来的剧本,才能是观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1984年12月26日,在宁夏话剧院4楼,我们把农民朋友请来,让他们跟领导一起坐在沙发上看戏——《这样的庄稼汉》。开演,我就从后台幕帘缝里向外看,看领导的反应,看农民的反映:该哭的地方哭了,该笑的地方笑了。演完了以后,大家热烈鼓掌。当天晚上《这样的庄稼汉》就订出了26场戏。把农民朋友送走以后,我们这些演员在4楼抱头痛哭。

  中国第一辆流动舞台车出自宁夏

  老百姓说,戏是好戏,但要是把戏都放到剧院里演,大家伙肯定去不了,如果把戏送到家门口,那肯定受欢迎。于是,我们用宁夏话剧团的一辆旧解放车搭建了个大棚,用电影公司的张贴画作为装饰,里边放两条长椅,服装道具音响化妆一应俱全,还有26个演员。上世纪80年代,宁夏话剧团制作了中国第一辆流动舞台车——宁夏话剧团大篷车。

  用这辆车,我们演了5年《这样的庄稼汉》,演遍了全区各个乡镇。从那以后,我们沿着这条路又生产了19台剧目。此后30年,大篷车成了宁夏话剧团的演出舞台。大篷车行走80多万公里,演出8000余场,观众达千余万人次,演遍了宁夏境内全部的乡(镇)、大学、中专、中学和80%以上的小学校,同时还进行了8次全国基层农村万里行巡演,把戏送到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现在,我们使用的已经是第四代大篷车了。

  54年耕耘不辍,我做到了不忘初心

  1992年,中央一位领导到宁夏话剧团考察时说:没有想到,全国还有这么好的剧团。宁夏话剧团大篷车因为都是露天演出,为了让观众可以舒舒服服看好戏,盛夏时节,剧团就主动暴露在烈日下,将阴凉处让给观众;寒冬腊月,舞台搭在风口处,把观众席设在向阳背风处。2013年6月,宁夏话剧团为湖北襄樊师范学校学生们演出,在37℃的烈日下,演员们全身心地投入,有的演员中暑了,跑到后台用冰凉的井水浇浇头,上台再接着演。

  这么多年我有个最大的体会,只要共产党员带头,只要领导带头,只要没有私心杂念,什么事都能干成。

  大学毕业的时候,祖国号召我们到最需要的地方,到最艰苦的地方。在来宁夏的火车上,我和同学们唱“年轻的人,火热的心,跟着毛泽东前进,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就是我的初心。今年,来宁夏54年了,我还在这块土地上耕耘,我可以骄傲地说,我确实做到了——不忘初心。(记者 蒋萍 王小梅/采访整理 葛龙/视频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