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决胜执行难】中宁县法院 :执行攻坚与时间赛跑
2018-11-21 19:45:24   
2018-11-21 19:45:2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第一时间拉起警戒带,根据线索提前摸排线索,一张无形的大网悄然笼罩……11月21日,“决胜执行难,中卫法院在行动”进入第三天。上午9点20分,在位于中宁县杞乡经典C区的中宁县杞鼎枸杞合作社内,中宁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与法警将被执行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张某堵在了屋内。

mmexport1542794605895.jpg

  公司收4万元保证金两年多不退
  据了解,被执行人杞鼎合作社涉及的是一起不当得利纠纷。2016年5月17日,申请执行人殷某与石嘴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宁支行签订借款合同一份,约定向石嘴山银行中宁支行借款20万元,借款期限自两年,杞鼎合作社为该笔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2016年5月18日,杞鼎合作社向申请执行人收取4万元保证金,并出具收款凭证一份。借款到期后,申请执行人殷某于今年4月18日向银行偿还借款本息。后向杞鼎合作社要求退还借款时交纳的保证金,但被执行人一直未向申请执行人退还。
  2018年5月14日,殷某将杞鼎合作社起诉到中宁县法院。6月5日,经法院调解,杞鼎与申请人达成调解协议:杞鼎合作社于今年7月31日前退还申请执行人保证金4万元,案件受理费400元及保全费430元。
  7月14日,杞鼎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从周某更换为张某。8月13日殷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电话联系周某,周某表示法定代表人已经更换为张某,自己不承担责任。
  8月16日,张某到院与殷某协商解决,9月25日向殷某返还10000元。10月29日殷某再次到法院要求和张某协商,但张某表示10月24日已经将法定代表人换回周某。

mmexport1542799512334.jpg

  杞鼎合作社直至调解协议约定退还保证金的日期到期后,都未返还保证金。后执行法官将张某传唤到法院后,张某表示,愿意与申请执行人协商处理,但是现在合作社经营状况差,不具备一次性偿还4万元的能力,并表示合作社在石嘴山银行中宁支行还有210万元的保证金,2019年3月份到期,到期之后将该保证金取出后再还给申请执行人,但申请执行人不同意张某的意见,要求法院对该保证金予以扣划。
  随后,中宁县法院执行员到石嘴山银行中宁支行对某合作社在该行的保证金情况进行了解,得知杞鼎合作社的保证金属于贷款质保金,银行对该笔质保金享有优先受偿权。且杞鼎合作社担保的最后一笔贷款到期日为2020年10月份,即使最后一笔贷款到期,如果该合作社担保的任一笔贷款逾期,银行都可以对其提供的质保金予以扣划,法院随即对该笔质保金中的40830元予以冻结,并将执行情况告知申请执行人。
  期间,张某表示愿意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分期还清,并向法院交纳1万元执行款,但申请执行人长期居住兰州。通过电话沟通申请执行人要求该合作社一次性还清,双方无法达成执行和解。
  10月29日,申请执行人殷某从兰州回到中宁,希望与张某商量还款事宜,中宁县法院电话通知张某到院,但张某表示其已于10月24日从合作社退股,并将法定代表人再次转于原法定代表人周某,但又无法提供周某下落。因周某在中宁县法院执行案件较多,且长期下落不明,无法联系到周某本人。后法院多次到该合作社办公场所,均未找到其法定代表人,执行陷入僵局。为了使得该起案件尽快有所突破,于是才有了此次集中执行。

mmexport1542794620915.jpg

  频繁变更法定代表人  不诚信企业终被搜查
  面对突如其来的执行法官与法警,张某满脸错愕。经询问,张某称自己现在已经不是企业法人,企业的债务和自己无关,当天来合作社只是来拿一些东西,现在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已经变更为过去的法定代表人周某。在执行法官的要求下,张某通过手机和固定电话拨打了周某的手机号,但电话彼端都传来‘该号码是空号’的提示。张某表示,该合作社开展的主要业务是对农户在银行进行担保,目前,合作社仍在正常营运。
  “经过调查,杞鼎合作社存在频繁变更企业法定代表人的情况,有故意逃避法律惩处的嫌疑,作为曾经的股东,虽然你现在退了股,但在担任股东期间企业所产生的债务,你依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并且将会被追加为责任人”,执行法官汪春香告诉张某。

mmexport1542794642095.jpg

  “鉴于被执行人公司的情况,接下来我们将会对被执行人公司采取搜查的强制执行措施。”汪春香向张某告知后,随即出示了搜查令,由法警与技术人员检查该合作社的收付款凭证、各类票据等账目明细。
  检查中,执行人员发现被执行人周某名下的银行卡7张,以及存折一个。在将票据、凭证进行扣押后,对理事会办公室进行了查封。执行人员宣读了搜查笔录,张某确认无误在搜查笔录上签字。为了进一步核实案件详情,张某被法警带回法院进行进一步调查。

mmexport1542794682173.jpg

  百日执结千案攻坚执行难
  执行难是法院系统面临的共同难题,不仅工程浩大,且存在人难找、财产难寻、资产难变现的实际困难。对于执行人员来说,有时不仅要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还要与时间赛跑。
  今年1至6月,在中卫市以及全区法院系统办理执行案件的考核中,中宁县法院曾位列倒数第一。而截至今年11月21日,该院办理各类执行案件2570件(旧存304件,新收2266件),执结案件1900件,结案率73.92%,终本合格率96.16%,执行到位标的15697.79万元,执结率位居全区法院前列,这一颠覆性的改变来源于该院全体执行人员的不懈努力。
  据该院执行局局长鲁青峰介绍,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该院开展了“百日千案”攻坚战役,6月至10月上旬,执结案件超过千件,打出了该院执行工作的声威和气势。其中,7月到9月正值炎夏,全员执行干警每周至少工作六天,每天须执结一至两起案件,每周末开展执行突击行动。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与努力。期间,院长带头办案,重大复杂执行案件由一把手亲自协调。在执行中,首次将无人机引入案件执行过程,测绘涉案几十亩树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