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决胜执行难】海原县法院当场执结返还彩礼案
2018-11-22 22:02:16   
2018-11-22 22:02:1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11月22日,“决胜执行难,中卫法院在行动”进入第四天。上午8点50分,在中卫市海原县贾塘乡贾塘高速收费站出口,海原县人民法院的执行车辆排成整齐的一列。9点,在该院院长王意宏一声令下,当天的集中执行行动正式开始。

mmexport1542869028115.jpg

  离婚后女方拒不返还法院判决2.5万元彩礼

  采访团成员与执行人员踏着皑皑白雪,来到四面环山,位于该乡后塘村村民马某及其父亲马某某的家中。

  据了解,当天协调处理的是一起发生在乡村的离婚纠纷案。该起离婚案件给夫妻双方乃至两个家族都造成了人、财、物的损失。申请执行人杨某与被执行人马某(女)经人介绍,于2016年11月26日举行婚礼,于2017年2月24日补办了结婚登记手续。但因双方属于包办婚姻,婚前缺乏了解,感情基础薄弱,因此婚后双方常常因为生活琐事发生矛盾。2017年8月,双方再次发生矛盾,马某便离开杨某,此后长期分居。

  2018年被执行人马某起诉离婚,后经法官调解与劝说,马某虽同意撤诉,但双方仍然存在诸多矛盾。因双方已分居两年,夫妻关系早已名存实亡,申请执行人杨某作为原告起诉离婚,要求返还婚前给女方的5万元彩礼,海原县法院审理后判决马某返还2.5万元彩礼。判决生效后,马某没有履行义务,杨某向海原县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

mmexport1542868937567.jpg

  11月19日,该院执行局向被执行人马某及其父亲马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要求其积极申报财产,履行义务。同时,执行人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发现两被执行人名下银行卡内无存款,也无车辆登记。另一方面执行人员多次打电话要求被执行人到法院协商解决问题,但两名被执行人一直未去。

  11月22日,该院执行人员第二次前往被执行人家中,希望能够促使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使这一矛盾纠纷能够得到妥善化解。

  峰回路转 被执行人迫于压力全额履行

  面对执行法官,被执行人马某的母亲情绪异常激动,她认为在这起不圆满的婚姻中,今年只有20岁的女儿是最大的受害者。造成小夫妻双方最终离婚收场的主要原因在于男方,因此她认为法院判决返还2.5万元礼金的金额过高,她们一家只愿意拿出1万元进行返还。另一被执行人马某某表示,在女儿与男方婚后,杨某的父亲还曾向他借款5000元,至今未还,并向执行法官出示了一张有对方签名的欠条。

mmexport1542868967189.jpg

  看到被执行人态度强硬,执行法官随后将申请执行人杨某及其父亲也叫到了执行现场。希望双方面对面进行沟通。杨某的父亲表示,为了这门亲事,他们一家到处借钱筹措彩礼,现在背负高额欠款,全家人早已身处困境,既然法院已经判决生效,对方就应该履行。对于欠条以及5000元欠款,他没有异议。

  由于对返还礼金金额存在较大分歧,且双方之间矛盾较深,两家人不仅没法达成一致,反而争吵越来越激烈。见到面对面做工作做不通,执行法官赶紧将双方分开,再分头做工作。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半小时。

  “现在2.5万元除掉5千元就剩下2万元,你们两家曾经是亲家,现在小夫妻虽然离婚了,但大家都还是邻里乡亲,抬头不见低头见,法院判决已经生效了,何不尽快履行,把这事进行了结呢?”执行局局长杨彦礼又一次对被执行人一家进行开导。然而马某的母亲则表示,虽然法院判决了,但女儿并未在判决书上签字,不能作数。

mmexport1542868994194.jpg

  “当时法院开庭,你们作为一方当事人缺席,此外,没有签字,不代表判决不生效”,杨彦礼一边劝导,一边给马某及其父母普法。经过反复劝说,马某某的态度有所松动,表示愿意先拿出1万元,其余1万元自己会尽快筹措。马某的母亲看到丈夫松口,情绪顿时失控,表示即便让女儿和丈夫被拘留,也不会返还一分钱彩礼钱。

  另一方面,申请执行人杨某某表示不会降低返还金额,随即和父亲先后离开。

  鉴于双方工作始终无法做通,按照法律程序,执行人员将执行笔录出示给马某,并告知马某及其父母,由于不履行法院已生效判决,将会对马某及马某某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此时,马某的母亲终于慌了神,连忙来到屋外找来亲属进行商量。几分钟后,马某某征得妻子同意后,终于翻箱倒柜,当着执行干警的面,凑出1万元放在了炕上。

mmexport1542869054140.jpg

  至此,一波三折的调解终于峰回路转,就在马某某的妻姐为其进行了担保,执行人员准备离开时,马某某的亲属为其凑够了剩余的1万元,并通过POS机转账的方式补足了剩余的返还礼金,这一案件终于圆满解决。

  “女娃,以后的路还长着呢,今后一定要好好努力,再找个好人家。”听到杨彦礼的话,马某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注重调解技巧确保各方权益

  全程见证了此次法院执行工作的该县人大代表王华表示,类似返还彩礼的案件,在海原县农村地区非常普遍。婚后一旦小夫妻之间感情不和导致离婚,结婚时动辄十几万元的高额彩礼就给双方家庭套上了沉重的枷锁。移风易俗迫在眉睫,普法工作任重道远。

mmexport1542868953013.jpg

  据该院执行干警介绍,在这起调解案例中,女方的家庭条件并不算很差,事实上有能力履行。就因为双方两个家庭赌气,才不愿意履行,给法院执行带来了很大的难题。

  “案结事了的同时,更要最大程度维护当事人双方的利益。我们在执行中,不仅要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还要不断总结和完善执行技巧,从而在攻坚执行难中取得实效。”杨彦礼说,在攻坚执行难工作中,该院执行局采取“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即采取平时不定时、周末突击执行的执行工作方式。今年以来,已收执行案件2000件,目前已执结1500余件,执结率76%,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