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扫黑除恶进行时】银川两级法院已对94人公开宣判
2019-01-25 13:01:21   
2019-01-25 13:01: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1月25日,记者从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中央决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截止目前,银川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黑恶犯罪案件10件,已开庭审理8件,对5案94人依法公开宣判,从严把握减刑适用条件,审理涉黑罪犯减刑案件6件,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打出了声势。

  据银川中院副院长、扫黑办公室主任乔建军介绍,银川市两级法院充分认清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持“两个坚决维护”不动摇,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两级法院均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成立了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化合议庭,确保依法、妥善审理涉黑涉恶刑事案件,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有效维护社会稳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指引》等规范性文件,使扫黑除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银川中院牵头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办理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对涉黑涉恶案件性质的认定、证据的收集等方面做了细化规范,为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提供了尺度和方法。 

  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最高人民法院“三项规程”要求,按照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准确界定并区分普通违法犯罪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既不降低标准,也不人为拔高,确保黑恶案件的审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掌握涉黑恶案件罪犯的减刑假释适用条件,逐案公开开庭审理,邀请代表委员旁听监督,确保涉黑恶案件罪犯的减刑假释都能够依法从严、公开公正。

  同时,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初核、移交、办理等工作,对近五年来已结和未结的各类案件进行集中排查,实行零报告制和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逐级背书承诺制,逐步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机制。进一步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营造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乔建军表示,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银川市两级法院将依法严惩方针贯穿于始终,审理好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强大攻势,进一步做好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摸排、广泛宣传、深挖彻查等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乘势而上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