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三月春风伴你还 宁夏湖南两地警方助被拐26年妇女回家
2019-03-13 19:44:26   
2019-03-13 19:44: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3月12日,石嘴山市惠农区公安分局会议室充满了温情,在湖南警方、宁夏公安厅以及石嘴山市公安局的全力支持下,被拐至甘肃26年的吴红终于找到了家人,在惠农团圆。

mmexport1552453146827.jpg

  不会忘记宁夏,更不会忘记惠农

  “来这我真不知道什么地方,只知道民警让我很踏实,我只信任他们,每天的生活都有照料。听说民警都是自掏腰包为我送来饭菜水果,真的很感动,26年了,我第一次感觉到了温暖,这辈子也不会忘记这里。”吴红拉着哥哥姐姐的手一次次给民警们鞠躬。

  吴红自1993年被拐,2005年逃出,2019年2月来到了惠农区。从甘肃到宁夏,这一路至少几十个派出所,能来到惠农公安求助,实属是个巧合,更是缘分。

mmexport1552453138049.jpg

  打工路上被拐

  90年代打工潮,广州这座城市充满了机遇,是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地方。1993年5月份,家住湖南省的吴红像其他怀揣打工致富梦的年轻人一样,来到广州。起初的几天里,吴红每天都徘徊在电线杆下、细看着密密麻麻的招工广告。不曾想,一对男女以介绍工作为由哄骗吴红坐上了到甘肃省武威市的火车,这一去就是26年。

  在武威市凉州区,吴红以4000元的价格卖给了张某,从此成为了张某的妻子,并生育两个孩子。直到2005年,吴红再次被张某痛打,导致尿失禁卧床不起。突如其来的一个机会,吴红用尽最后一口气逃出了这个对于她来说只有伤害的“家”。

  之后吴红一路拾荒一路打工,天寒地冻也在外面风餐露宿,饿的时候三四天吃不上饭,工地搬砖再苦再累的活也干过。

mmexport1552453178735.jpg

  警方助力回家

  “以前我也求助过当地的法律机构,因为种种原因自己很绝望。”吴红哭诉着告诉民警。

  2019年2月25日这个日子,对于吴红而言,永生难忘。在最无助的时候,吴红随手拦住了一辆过路车从甘肃张掖来到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因为没有身份证,吴红想找份工作糊口,却屡屡碰壁。此时她唯一想到的是寻求当地警察的帮助,吴红一路打听来到了惠农区公安分局南街派出所。

  得知被拐26年的吴红想回家,民警立即将他带到了刑事侦查办案中心。了解案情后,惠农区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同时向市局、区厅汇报此案,上级部门高度重视,要求全力帮助吴红回家。

mmexport1552453211595.jpg

  民警对吴红进行询问,采集基本信息,将吴红的信息送石嘴山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同全国打拐库进行比对。同时在全国人口信息系统中比对筛查,确定了吴红家人大致地信息,发函至湖南当地警方请求协助查找。

  “我的父母没有怎么变,从照片中可以清楚的看到,尤其我们家每个人都有轻微的小龅牙,我确定这就是我的父母。”吴红看着民警提供的相片,一边回忆着家人的样子一边说道,此事虽然时隔了26年,她仍然清晰记得爸爸妈妈、哥哥姐姐的名字。

  没过几天,传来好消息,湖南省公安厅已经找到了吴红的家人,湖南、宁夏公安将联手助力吴红回家。

mmexport1552453195617.jpg

  3月12日,湖南警方陪同吴红家属一同赶往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下午18时,他们在惠农区公安分局团聚,吴红的家属为惠农公安送去写有“二十六载寻亲路 今朝团圆谢警恩”,“千里寻亲 人民卫生”字样的锦旗,真切的表达对公安民警的感谢。

  惠农区公安分局局长陈奇峰表示,惠农公安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打击防范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力度,紧盯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主动进攻、积极作为,为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作出贡献。

  吴红告别惠农公安时说,家人团聚后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孝顺父母,把这26年的时光全补回来。(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