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银川市全面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
2019-03-14 12:07:04   
2019-03-14 12:07:0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3月14日,银川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河长办联合召开“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推进会,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提升银川市黄河水环境治理与管护水平,全面整治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促进黄河流域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会议传达了《“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就推进此次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银川市检察院通报了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各有关部门和县(市)区作了交流发言并签定责任书。

  会议指出,开展专项行动,要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与检察机关密切携手,注重深挖暴露出的涉黑涉恶线索,坚决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问题,清除改善民生的“绊脚石”。要与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要与黄河河滩地停种回收结合起来,对在河滩地上擅自圈地乱垦乱种、违法违规乱建乱搭的,要坚决予以清退拆除,切实做好保护母亲河和生态修复工作。

  专项行动明确,力争在2019年7月前完成任务目标,各级检察院根据问题清单,及时向同级水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同时,根据问题性质,综合运用刑事立案监督、提起刑事公诉、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直接提起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支持社会组织起诉等多种手段,协同各级河长办推进“四乱”问题整治。目前,检察机关已立“清四乱”公益诉讼案件24件,并发挥好诉前程序的作用,推动违法行为人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责纠错,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社会效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黄河保护和治理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贯彻全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担负起践行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造福子孙后代的历史责任,用实际行动维护母亲河的健康安全。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