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扫黑除恶进行时】针对失足女作案 银川8人涉恶犯罪集团被连根拔起
2019-04-26 19:38:27   
2019-04-26 19:38: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近日,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历经6个月夙夜攻坚,辗转川、甘、陕等4省8地,行程超过2.7万公里,成功打掉一个以王某某为首的8人涉恶犯罪集团。经兴庆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公开宣判,该涉恶犯罪集团8名成员,因犯抢劫罪、诈骗罪、故意伤害罪,分别被判处5年至15年6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受害人深陷囹圄 民警连夜解救

  2017年11月1日,晚上23时,兴庆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值班室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报案人称在银川市兴庆区某公寓酒店门口,一名女子被几名持刀男子强行带走,情况不明。

  接警后,兴庆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刑侦大队精干警力,专班攻坚。勘验现场、制作笔录、固定证据……侦查员第一时间投入紧张的侦办工作。很快,侦查员锁定了嫌疑人驾驶的灰色雪佛兰轿车,通过追踪车辆轨迹,发现嫌疑人正在向吴忠市行驶。时间就是生命,侦查员紧紧咬住嫌疑车辆轨迹,于2日凌晨5时,经过6个小时不间断追踪。最终,在吴忠市某广场附近将受害人谭某成功解救。

  侦查员抽丝剥茧 犯罪集团浮出水面

  民警侦查得知,原来,当晚该案5名嫌疑人通过微信“附近人”功能,以提供性服务为由,将谭某骗至公寓酒店,并持刀强行将其带上雪佛兰轿车,行驶至吴忠某地,对其进行抢劫。

  但随着案件侦办工作的步步深入,多项证据显示,该案并非个例,系一起针对失足女青年进行的有组织、有预谋的系列性犯罪案件。侦查员敏锐的将近期辖区多起类似案件线索综合分析,围绕灰色雪佛兰轿车展开调查,并经过5天的蹲守,在银川市西夏区某宾馆内,将当晚一名嫌疑人李某成功抓获,结合李某供述,在前期侦查的基础上,一个以王某某为首,张某、姚某等7人为成员,专门针对失足女青年进行抢劫、诈骗、故意伤害的8人涉恶犯罪集团逐渐浮出水面。

  刑侦大队迅速逐级上报,兴庆区公安分局抽调来自刑侦、便衣等相关部门的精干警力,将专案组壮大至20人,在前期缜密侦查的基础上,形成抓捕方案,一张抓捕的大网正在徐徐张开。

  行程超过2.7万公里 找到10余名受害人

  2018年1月20日凌晨4点,抓捕迎来最佳时机。专案组兵分四路,分别在银川、吴忠等地展开收网行动,主要成员王某某、姚某、张某、顾某同时归案,随后吕某某等剩余3名犯罪嫌疑犯在吴忠市红寺堡区相继落网。

  但是,更加艰巨的任务摆在了侦查员面前,案件的调查取证。

  “该犯罪集团有针对性的选择失足女青年作为抢劫、诈骗和故意伤害的对象,受害人多为外地人,慑于淫威和自己的身份,不愿意配合公安机关工作,举报、揭发集团成员的罪行。”专案组侦查员介绍。

  面对困难,民警充分发挥兴庆公安“拼搏奉献、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在接下来的4个多月时间里,先后辗转甘肃、陕西、四川等4省8地,行程超过2.7万公里,硬是找齐了该案的10余名受害人,跟她们讲案例、释法律、明后果,争得受害人理解,固定证据。查明了该犯罪集团先后在银川市兴庆、金凤等地,多次冒充公安机关工作人员,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功能,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强行向失足女青年索要财物的犯罪事实,涉及抢劫、诈骗、故意伤害等多项罪名,核破刑事案件13起。

  2019年3月25日,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某、姚某、李某、顾某等人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胁迫或其他手段,多次实施抢劫等犯罪活动,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属于恶势力犯罪集团。根据查明的犯罪事实及量刑情节,依法判处王某某等8名被告人5年至15年6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