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文旅厅“牵手”宁报集团:为文化“加码” 为旅游“赋能”
2019-05-10 17:56:13   
2019-05-10 17:56:13    来源:宁夏新闻网

1.jpg

宁夏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宁夏日报记者 王洋/摄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洲)5月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在宁夏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宁夏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揭牌仪式。按照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挖掘和推广宁夏文化旅游资源,共同讲好宁夏文化旅游故事,推动宁夏文化旅游事业再上新台阶。

8.jpg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摄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区内外宣传资源,在主题宣传、合作办版、媒体融合、活动策划、舆情服务、产业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将共同举办自治区重大文化活动和自治区旅游整体形象宣传推广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对外交流,将宁夏优质丰富的文化和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向全国推介,吸引全国优秀的旅游投资商到宁夏投资兴业,助推宁夏文化旅游发展。同时,共同推进我区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加快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宁夏,切实提高我区文化软实力和全域旅游的影响力,推动宁夏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510192227.jpg

宁夏代表团参加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资料图片)

W020190504722194297248.jpg

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车展。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摄

  当天,宁夏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在银川揭牌成立。项目一期占地4.1万平方米,目前已入驻企业35家,涉及印刷、物流、文化创意、旅游、互联网服务、电商等领域。截至目前,产业园已初步形成集聚效应,去年年产值约1.3亿元。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二期项目将建设宁夏印刷互动体验馆、宁夏青少年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学院、宁夏文创产品研发基地、宁夏文化旅游业人才教育培训实践基地以及宁夏特色文旅商品展示中心、宁夏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宁夏文化休闲体验中心、宁夏数字媒体工程技术中心。

  相关链接:

  宁夏全面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大发展

  2019年,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将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构建大文化、大旅游、大融合、广覆盖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格局。将重点打造“大银川”“大六盘”“大沙坡头”以及“贺兰山东麓生态文化旅游廊道”“黄河文化旅游带银川至吴忠精品段”和“宁夏东部旅游环线”的三大板块和三大线路。力争2019年,全区旅游接待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均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三大版块,打造“三大中心”

  “大银川都市圈”:依托黄河金岸、贺兰山东麓、长城沿线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等资源,宁夏将打造全国休闲运动旅游品牌,重点打造和推出青铜峡-银川-沙湖旅游等新线路。发挥旅游集散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聚散作用,打造景观链、服务链,形成消费链。开发“夜游宁夏”旅游项目,形成全天候旅游服务,开辟大众休闲的新空间。

  “大六盘红色生态度假板块”:作为中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将台堡长征会师纪念园、将台堡红色旅游小镇、单家集红军长征遗址等景区成为红色旅游必到之处。同时,六盘山生态休闲度假游和丝绸之路探秘游等线路,将打造我国西部重要的山地生态避暑休闲旅游目的地。

  “大沙坡头休闲度假旅游板块”:以沙坡头为龙头,打造国际旅游品牌;围绕防沙治沙,开发生态修复旅游产品,支持迎水桥沙漠小镇建设,进一步打造“浪漫沙都、休闲中卫”品牌。同时,开发生态移民、旱作节水设施等特色农业旅游产品;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建设国家一体化旅游数据中心基地。

  三条线路,打通旅游大环线

  贺兰山东麓生态文化旅游廊道:今年,宁夏将打造集酒庄休闲、葡萄酒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贺兰山东麓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全力培育和创建贺兰山东麓国家文化产业基地和文化公园,培植文旅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培育国家级旅游品牌。

  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银川至吴忠精品段”:今年银川至吴忠黄河岸线将建设旅游服务驿站、观景平台、自行车道、旅游厕所等设施;增强沙坡头、沙湖、水洞沟等老景区的龙头作用、辐射能力;支持石嘴山星海湖国家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建设,推动石嘴山、盐池、红寺堡等地开展低空旅游活动,提升全域旅游的核心吸引力。

  建设“宁夏东部旅游环线”:让游客实现不走回头路,打通宁夏游大环线,这条线上,将加快水洞沟自驾车营地、长城关汽车营地、盐池古长城游、灵州古城游、韦州古城游、彭阳百里画廊游等新产品开发,重点推出宁夏一号公路自驾游、长城徒步穿越游、古城遗址游等特色旅游线路。

  宁报集团发挥优势 服务文旅产业发展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在媒体深度融合、拓宽报业经济方面迈出积极步伐,构建了五市全媒体融合发展的传播组织架构,通过与上海、浙江、江苏、广东、海南等地媒体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在文化旅游、媒体融合、招商引资、产业项目、人才培训等领域展开多渠道、多层次、多产业的务实合作,为主流媒体集团的跨地区合作探索新路径。

  宁夏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是宁报集团全力打造的重点文化园项目。具备一定实力和创新力的印刷文创旅游电商类企业已经进入园区。在一期建设项目基础上,将规划建设“一馆、一院、两基地、四中心”,一馆:宁夏印刷互动体验馆;一院:宁夏青少年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学院;两基地:宁夏文创产品研发基地、宁夏文化旅游业人才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四中心:宁夏特色文旅商品展示中心、宁夏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宁夏文化休闲体验中心、宁夏数字媒体工程技术中心。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