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这才是宁夏真正的地下宝藏
灵武恐龙园5月18日开园
2019-05-16 17:18:27   
2019-05-16 17:18: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最为久远珍贵的历史宝藏——灵武国家地质公园恐龙化石遗迹园区,自2015年闭园经重新建设后,将于5月18日盛大开园。灵武恐龙化石遗址是我国发现面积较大、分布集中、保存完整、周边环境未遭破坏的恐龙化石,堪称宁夏宝藏,世界独有!

  据了解,灵武国家地质公园恐龙化石遗迹园区位于灵武市宁东镇磁窑堡煤矿南1公里处,西北距银川市58公里,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规划4区1广场,即遗址保护区、亲子乐园区、沙漠休闲区、恐龙乐园区、主碑广场。

  2004年11月,当地回族青年马云在该地无意中发现一块类似骨头的“石头”,灵武市文物工作人员闻讯赶赴现场,经抢救性清理发掘,从沉积泥岩中挖掘出一具长近2米的化石。自此揭开了灵武恐龙神秘的面纱。

  经过多年的考古发掘、重现,目前的灵武恐龙化石遗址是我国发现面积较大、分布集中、保存完整、周边环境未遭破坏的恐龙化石。对研究蜥脚类恐龙形态学、分类学和系统演化具有重要意义,它为我们了解中生代地理及全球古生物地理区系的形成提供了重要信息。专家认为,宁夏灵武市宁东镇发现的恐龙化石为梁龙化石,这在亚洲地区为首次发现,该遗址的梁龙化石可能与南半球曾发现的梁龙化石有某种关联,对展现史前生态景观,研究西北地区远古时期地理、气候,恐龙种属的繁衍、迁徙、灭亡及地球陆地板块漂移学说,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和重要的科学信息。沉睡亿年的灵武巨龙横空出世,向世人展示出一个远古与现代更加亲近、自然与科学更加融合、人类与环境更加和谐的画面。

  据园方介绍,即将开园的灵武恐龙园,不仅能看到来自1.74亿年前的珍稀恐龙化石,也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活动区域。开设的恐龙乐园区共有25个恐龙仿真模型,涵盖多种类型,主要有:霸王龙、迅猛龙、梁龙、甲龙、骑乘龙、下蛋龙等,形态逼真、身躯庞大,来恐龙园与恐龙互动,近距离接触这远古巨兽;沙漠休闲区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设有沙滩足球、沙滩排球,在阳光沐浴下尽情挥汗;亲子乐园区分为儿童戏沙区和拓展训练区,主要有儿童爬山坡、平衡木、钻洞、秋千、荡桥、体能训练组合、轮胎秋千、爬网、攀爬墙等,在拓展过程中增进亲子感情;主碑广场既有美食餐饮,又有户外烧烤,晚上还可以来场篝火晚会。(杨娟)

   相关链接:

  梁龙化石早在1878年由耶鲁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奥塞内尔•查利斯•马什发现并命名。梁龙又称双棘龙,生活在一亿四千五百万年至一亿五千五百万年前,晚侏罗纪时期,分布在美国的科罗拉多州、蒙大拿州、犹他州和怀俄明州,属蜥臀目蜥脚类。其体型巨大,脑袋却纤细小巧。它们经常成群活动,走路非常慢。梁龙不做窝,它们一边走路一边生小恐龙,因此恐龙蛋形成一条长长的线。梁龙只要十年左右的时间,即可完全长成。梁龙是食草动物。吃东西时,直接吞食树叶等食物。

  梁龙的脖子和尾巴很长,身体很短,又由于背部骨骼较轻,因此体重并不重。虽然其脖子很长,但并不能自由弯曲。它的牙齿只长在嘴的前部,而且很细小,只能吃柔嫩多汁的植物。鞭子似的长尾巴可以帮助它抵御敌害,也可以赶走所到之处的其他小动物。


【编辑】:杨娟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