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小书本写出大中国 宁夏青年作家推出29万字纪实文学《闽宁镇记事》
2019-05-17 09:47:26   
2019-05-17 09:47: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1.jpg

  作者樊前锋(右)与嘉宾王富荣

  宁夏新闻网讯   5月16日下午,宁夏青年作家樊前锋历时2年创作的《闽宁镇记事》举办新书发布读者见面会。与会嘉宾对该书纷纷肯定并给予褒奖,认为这是宁夏非虚构文学创作史上的一个有里程碑意义的创作,是对闽宁协作22年历程的史诗性的记录。

  闽宁镇,从无到有,从穷到富,是中国扶贫攻坚伟大工程的缩影。本书作者亲赴闽宁镇、西海固及遥远的福建,实地采访干部群众300多人,透过福建和宁夏共建的移民示范区,微观西海固百万移民的命运流转,记录国家移民搬迁、改造山河、重建家园、拥抱小康的奋斗历程。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从小处着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写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大背景、大格局、大变迁。

2.jpg

  读者

5.jpg

  阅读《闽宁镇记事》

  宁夏永宁县档案馆馆员王富荣,既是西海固移民又是闽宁镇的建设者,是吃过沙土拌饭的人,对作者记录的乡愁忍不住泪流满面,认为此书记录了闽宁协作背景下,西海固移民群众住地窝子、改良土壤、周边打工、产业脱贫的奋斗历程,作者通过对6万多人的闽宁镇的深度观察,书写出了西海固的百万移民,在宁夏北部黄河沿岸扎根,从而实现对平原荒漠的改造,享受到黄河文明的时代价值,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评论家协会会员、宁夏作协理事、宁夏杂文学会副会长闵生裕认为作者用有情怀、有温度、有深度的文字讲述了中国故事,是宁夏非虚构文学创作史上的一个有里程碑意义的创作。

3.jpg

  嘉宾闵生裕(中)与作者樊前锋(右)、主持唐荣尧(左)

  该书策划统筹、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李亚萍认为,作者作为一个普通个体,能够站在一个很高的层面上关注百万移民、关注扶贫,从广度和深度上记录这场人类史上移民大变迁,这种情怀特别感人。

  宁夏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张九鹏认为该书为宁夏非虚构文学创作竖起一面旗帜,用温情的文字反映了人类移民时代给予人类的生命尊严。

  我区著名作家路生完全被作者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感动,他认为作者樊前锋给我们的不仅是在时代中国,人们都能通过奋斗过上美好和谐幸福生活的“预告”,更是对于这一历程的完美和倾情呈现,即所谓纪实或曰报告。纪实文学《闽宁镇记事》充满血和肉,以一个小镇的移民,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意志,向人们表述和传达的并非闽宁镇的故事、宁夏的故事,而是美好的中国故事。(记者 蒋萍/文/图 杨泠然/视频)

IMG_20190516_175809.jpg


【编辑】:蒋萍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