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地方志宣传日”活动在银举行
年鉴编纂、史话丛书编撰齐头并进
2019-05-18 23:26:54   
2019-05-18 23:26:5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石卿)5月18日是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实施13周年纪念日,也是宁夏地方志宣传日12周年纪念日,由宁夏地方编审委员会与宁夏社科院联合主办的“地方志宣传日活动”在宁夏图书馆举行。

  据介绍,2018年,在全区地方志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各市县(市、区)二轮志书编纂、年鉴编纂、史话丛书编撰等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进一步明确二轮志书编修、年鉴编纂工作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切实推动兴庆区、金凤区、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同心县、中卫市、沙坡头区8个没有完成二轮志书的市县(区),在规定时间2020年底前,高质量编纂完成志书任务。宁夏地方志办公室督促已启动编修的《吴忠市志》《同心县志》《兴庆区志》《金凤区志》《利通区志》紧扣时间节点,按计划加快进度。《银川市志》(1979-2005)《大武口区志》(1993-2014)即将出版发行。经争取,《中卫市志》《吴忠市志》《青铜峡市志》已经纳入民族地区与贫困地区志书出版资助工程。

  为进一步提高市县地方志综合年鉴编纂质量,树立精品意识。指导了《银川年鉴》《吴忠年鉴》《青铜峡年鉴》的编纂工作,积极协调推动《盐池年鉴》《同心年鉴》《隆德年鉴》公开出版工作。目前,2017卷后续出版工作正在进行,已出版发行14部。同时,全区28部年鉴2018卷编纂工作均已启动,在保持地方综合年鉴全覆盖的基础上,有序进行。2018年10月,在第五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的通报表扬中,《宁夏年鉴(2017)》获得省级二等年鉴、《银川年鉴(2017)》获得地市级三等年鉴。争取《平罗年鉴》《西吉年鉴》《惠农年鉴》《同心年鉴》纳入民族地区与贫困地区年鉴出版资助工程。

  宁夏地方志办公室要求每个市、县(市、区)确保每年不间断完成年鉴编纂任务,并不断提高编纂质量,逐步实现全部公开出版。全区28部年鉴2018卷编纂工作均已启动,在保持地方综合年鉴全覆盖的基础上,有序进行。2018年10月,在第五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的通报表扬中,《宁夏年鉴(2017)》获得省级二等年鉴、《银川年鉴(2017)》获得地市级三等年鉴。

  今年以来,全区地方史话丛书地情资料编写工作在总量不断增加的态势下,青铜峡地方志办公室编写《辉煌60年》图册有创新性;《隆德县旧志合编》荣获2017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三等奖具有学术性;《永宁历史影像》运用了图文结合的新颖形式,通过文字和图片形象生动的展示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受到全社会的广泛欢迎。

  《宁夏地方史话丛书》(全50册)编纂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截止目前,已出版发行《银川史话》《固原史话》《宁夏交通史话》等23部550万字,填补了宁夏没有史话的空白。2018年编辑完成了《宁夏农业史话》《宁夏移民史话》《贺兰山史话》《兵沟史话》《沙坡头史话》等五部史话丛书,现进入出版送审环节。在行业志、部门志方面,先后出版了《青铜峡市党史地方志工作志》《青铜峡地税志》《青铜峡水务志》《青铜峡林业志》《盐池县扶贫志》《盐池县水务志》《盐池县土地志》《盐池县高沙窝镇志》等。

  今年“5·18地方志宣传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等地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展板、发放地情资料进行宣传。特别是固原市对优秀乡(镇)志、村志和家谱进行了表彰,在当地掀起了修志写史的热情,推动了地方历史文化建设工作。海原县开展了地方志宣传进乡村活动,深入浅出地讲解地方历史文化,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