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扫黑除恶进行时】永远保持“冲锋姿态”的扫黑先锋
2019-05-21 21:19:53   
2019-05-21 21:19:53    来源:宁夏新闻网

mmexport1558429801667.jpg

  他叫李少华(化名),是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的一名普通侦查员,12年刑侦一线的磨砺,让他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和扎实的法律基本功。正是凭借着过人的侦查本领,让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脱颖而出,无论是在“3.15”涉黑案件,还是“1.29”恶势力集团案件的侦破过程中都发挥了骨干作用,用他自己的话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线上,必须永远保持‘冲锋的姿态’,才能不负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

  2019年1月份,兴庆区公安分局获得一条线索,宁夏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在银川市二手车市场长期使用违法手段交易二手车获利,扰乱二手车市场交易秩序,无视市场监管法规,在兴庆区乃至银川市的二手车市场形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查证属实后,兴庆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迅速抽调来自刑侦、便衣等单位的20余名精干警力,专案侦办,李少华就是专案组成员之一。

  在李少华和专案组成员的戮力攻坚下,经过近2个月的前期侦查,一个以该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幕后老板刘某某为首,公司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犯罪集团逐渐浮出水面。随后,李少华随专案组兵分3路,在银川、中卫、石嘴山等地成功抓获该集团1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集团11名骨干成员全部归案。

mmexport1558429810627.jpg

  但是,案件侦办工作,并不会因嫌疑人的到案而结束,由于该案受害的车主多在外地,且数量较大,摆在专案组面前最大的难题就是证据的固定,而证据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案件的定性。为了案件的高质量办理,李少华与侦查员们一起准备踏上漫长的取证之路。

  而此时,一个好消息从家中传来,李少华的小儿子降生,在专案组领导的催促和同事们的祝福下,李少华匆匆来到医院,安抚了依然躺在床上的妻子,抱了抱刚刚出生的孩子,便毅然决然归队,踏上了案件攻坚之路。

  李少华与材料组的侦查员,先后辗转长春、黑龙江、广东等6省8地,行程超过1.8万公里,经常是白天走访,晚上取证,夜里回来又围坐在一起进行专案分析,梳理一天的取证工作,形成第二天的取证提纲,制定工作计划,硬是找齐了该案的80余名受害人。

  正是在李少华和同事们证据固定的基础上,案件实现重大突破。2019年3月29日,经检察机关批准,该集团11名骨干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7起。

  直到此时,他才在领导和同事的不断劝阻下,回家陪了陪妻子和孩子。谈起丈夫,李少华的妻子满是理解和心疼。在她看来,身为刑警的这群人,他们看到过更多的悲欢离合、人生百态,所以他们更懂得珍惜二字的内涵和份量,这种积极向上、危难面前从不屈服的男人才是真正的血性男儿。(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通讯员 王欣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