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再也不怕领不到工资!宁夏重拳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2019-05-29 11:12:10   
2019-05-29 11:12:1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丽 杨兆莲)记者从5月29日召开的2019年宁夏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我区始终保持高压治欠态势,持续深入开展专项综合治理,健全和落实标本兼治、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考核问责等各项工资支付政策保障制度,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新建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明显下降。2018年全区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人数和金额与2017年比较分别下降50.6%和47.84%,因欠薪引发的信访事项批次和人数连续三年大幅下降。

  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重要政治责任。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从2010年开始,自治区和市、县(区)就逐级成立了政府分管领导负总责,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机构,统筹抓好治欠保支工作。特别是2016年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政府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和社会综合治理“平安宁夏”建设重点工作。健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和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联席会议机制。

  据悉,我区已连续3年在全区组织开展拖欠职工(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每年11月至春节前,以建筑市政、交通运输、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为检查重点,组织开展全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相关部门联合对自治区重点项目和各地重点工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实施常态化监控预警,以“六率”(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实名制管理率、工资保证金收缴率、分账管理率、工资银行卡支付率、工资按22%进度款拨付率)为抓手,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密切关注企业水、电等生产经营状况指标,现场通过查合同,验身份、核台账、看凭证、访工人、摆问题等方式,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治欠保支制度措施精准落地。2018年,全区工程建设领域在建项目“六率”均达到或超过95%,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主要监控指标均高于往年。

  同时,将欠薪失信企业及个人记入“黑名单”,与相关部门在招标投标、资质评定、评先评优、信贷支付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2018年,自治区本级面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守法诚信评价13家A级单位和18家B级单位,评选表彰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44家,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9件,公开曝光失信企业15家,列入欠薪“黑名单”企业2家。通过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典型曝光惩戒,形成了良好的治欠保支社会氛围。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