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推介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
2019-05-29 16:23:25   
2019-05-29 16:23: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QQ图片20190529155133.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石卿)5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银川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及便民惠民服务工作情况。

  会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推进情况。银川市、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中卫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远程诊断平台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及产业园建设情况作了介绍。

  据介绍,“互联网+医疗健康”是一个新模式、新业态,宁夏作为西部地区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样板间,自2018年7月,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获批以来,已建成“卫生云”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整合公共卫生、医疗管理等系统,构建起覆盖到乡村的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自治区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已向上接通国家级医疗单位30家,向下接通自治区、市、县、乡医疗机构225家,初步实现了居民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等信息互联互通。目前,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汇聚电子病历数据已经达到了1000余万条,对接医保信息1.1亿余条、公安户籍信息570万余条。实现疫苗流通全过程实时监控,血液采集、检测、制备、供应和调配一体化管理,120医疗救援全区统一调度,公立中医医院和基层中医馆业务实现了互联互通。

  自治区为所有乡镇卫生院配备了DR或CR等影像设备和静态心电、音视频终端等远程信息设备,全区所有乡镇及具备条件的社区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全面推进会诊、影像、心电、超声、病理等远程医疗服务,基本形成“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的诊疗机制。依托远程影像、远程心电等多个远程会诊网络,基层医疗机构20分钟内可完成各类医学影像、心电的上传、诊断和收发报告。较2017年相比,2018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住院人次分别增长了12.5%和13.7%。

  建设全区统一的慢性病管理系统,组建“专科+全科”结合型家庭医生团队,多渠道为居民提供健康档案在线查询、健康管理等线上线下服务,着力提升慢性病管理能力,推动解决群众常见病、多发病健康服务不足问题。通过新机制,基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83.71%和82.54%。

  此外,银川市、中卫市加快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已有40余家互联网企业入驻两市产业园,29家互联网公司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在银川市注册的线上医生总数已达3万余名,累计服务患者达到了1300万余人次。

  下一步,宁夏示范区建设将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继续完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信息互联互通,不断提高医疗健康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形成一些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健康报等中央媒体及中央驻宁新闻机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会后,主办方还安排新闻媒体记者到宁夏人民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银川市人民医院等医疗单位实地采访报道。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