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盐池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06-10 19:35:27   
2019-06-10 19:35: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琴)6月10日,宁夏盐池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一年多来,盐池县对各类黑恶势力犯罪零容忍、出重拳、治乱象、建机制,持续深挖严打,查处各类案件1155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228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5e51c4b6890c10f060f9087537262f9.jpg

7f373fc5653406f3846da15f3c87e5a.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会上,盐池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扫黑办主任金明科介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盐池县坚持以“党委领导、政法牵头、部门齐抓、群众参与”,成立以县委书记牵头负责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专项实施方案和17项工作制度,扎实开展了油区和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和“三打击一整治”“清风行动”、治爆缉枪等专项行动,排查整治治安重点部位50处,收缴赌资28.6万元,收缴仿真枪、土枪16支,管制刀具156把,其他违禁品150余件,成功侦破“5•29”电信网络诈骗、马耀虎盗窃“三车”、陈玉泽、高玲霞诈骗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坚持“一案三查”,建立纪委监委、政法机关线索双向移交反馈、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治等工作机制,办理“一案三查”案件4起,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其他形式问责12人。

  为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作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根本途径,盐池县开设扫黑除恶进行时宣传专栏,制作播放《扫黑除恶盐池在行动》等6部公益宣传片,县、乡、村文艺团队创编《扫黑除恶切毒瘤》等9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小品、坐唱等文艺节目,在全县开展巡回演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户户到位、人人知晓,群众参与主动性大幅提升。截至6月3日,全县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91条,兑付举报奖金2.5万元。抽调政法机关办案人员,结合“三先开路话脱贫”主题巡回宣讲,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对涉“村霸”案件审理全程直播,依法当庭对2名被告采取了强制措施,形成了有力震慑,1名涉恶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

  此外,为加强综合治理,巩固斗争成果。盐池县坚持整顿不达标、后进不转化、群众不满意“三个不销号”,对全县软弱涣散党组织中涉“村霸”“涉恶”人员所在地村党组织,实行县领导挂牌整顿,派驻县级工作组,建立“一村一策”工作台账,强力推进整顿转化。同时扎实开展“两委”换届“回头看”,对全县119个行政村(社区)983名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任职资格联审,对1名有涉恶嫌疑的村党支部成员按程序进行了清理。

  截至2019年6月8日,盐池县共打掉恶势力团伙3个,在侦1个;打掉“村霸”案件1起;立刑事案件28起,侦办案件中共冻结现金10万余元,查封房产1套,扣押赃款6万余元,扣押涉案车辆2辆、手机3部;查处为涉恶团伙充当“保护伞”案件1起2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

  盐池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扫黑办副主任宗茂彬介绍,盐池县纪检委在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中,建立了“145”工作机制,即:深挖彻查党员和行使公权力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一条主线,确保“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使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采取监督检查、督导调研、畅通举报渠道、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四项机制;严格落实与政法机关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联席会议、重大案件分析研判、提前介入、同步立案五项制度,确保资源共享,形成对黑恶势力的合力打击。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