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真金白银”激活企业科技创新 银川市五年内将安排4.5亿元奖励资金
2019-06-12 17:11:09   
2019-06-12 17:11: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倪金凤)6月12日,记者从银川市科技创新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近日出台《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于五年内安排4.5亿元科技创新奖励资金,推进企业转型改造升级。

  根据《意见》设定的目标,到2023年,银川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数量翻番,分别从2018年的90家和334家增加到180家和700家;有研发投入的规上企业比重从2018年的25%提高到50%以上,设立研发机构的企业从100家增加到200家,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从2018年65%提高到80%左右,企业开展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幅提高,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意见》围绕创新主体最迫切需要破解的堵点难点,分别从以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以模式创新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大政府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引导力度、促进产学研资深度融合、优化创新发展环境7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政策措施。同时,从加大各级财政支持力度、严格督导督查问责、建立创新尽职免责机制3个方面,明确了强化和保证《意见》中各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的保障措施。经初步测算,《意见》实施后,五年内各级政府将累计安排4.5亿元资金确保政策兑现,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据介绍,《意见》重点围绕企业创新全链条,以点带面,集中发力,形成了多点发力的配套政策措施,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形成突破:

  在引导银川市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方面,做出重大探索。提出了鼓励企业研发投入的普惠性的政策,重点从研发费用后补助、新增研发费用后补助和重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费用后补助三个方面对规上科技型企业的研发费用给予补助。公平覆盖所有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不需要企业再进行立项竞争性评审,企业自己设立并实施的研发项目也可通过研发费用归集享受到后补助。该项补助为一次性补助,不需要进行结题验收,资助方式简单可靠、不干预企业微观研发活动,能够有效引导和激发企业的自主研发动力和活力。

  在破除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障碍方面,做出重大改革。坚持放管结合,全面完善了项目管理机制,建立了严格项目立项和验收,简化过程管理的“两头紧、中间松”科研管理机制,赋予项目单位和项目团队更大人、财、物自主权,实行项目成果考核和总投资审核的合同制管理,不再对项目经费使用提出硬性要求,极大减轻了企业在项目申报、管理工作中的负担。

  在集聚创新要素方面,做出重大创新。依托“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以重大科技项目为突破口,集聚资源联合攻关,力争在重点产业领域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同时,加大力度助推重点领域的创新平台建设,依托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我市企业提供非盈利性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加强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攻关。通过对技术研发服务提供单位给予补助,鼓励现有平台对外共享开放,逐步在我市建立起完善的科技资源共享机制。

  在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方面,推出重要举措。全面拓展银川市科技创新券补助范围、提升补助比例,把科技服务内容纳入市级科技创新券补助范围,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支付相关科技服务费用,并对收取市级科技创新券的企业给予补助,全面降低企业购买科技服务的成本,提高中介机构主动开展科技服务的积极性,为企业创新发展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

银川市委、政府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pdf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