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扫黑除恶 宁夏交通在行动】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固原运管力推行政村村村通客车
2019-06-14 08:32:59   
2019-06-14 08:32:59    来源:宁夏新闻网

 

                                     视频:马文伟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洲 胡琴)“以前村里没有通公交,去趟固原要步行一个小时的土路才能搭上车,如果要带农产品出去,一般都是靠人背驴驮,现在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不管是到镇里赶集还是去县城办事,真是方便的不得了呀。”6月13日早晨6时40分,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上滩村村口的公交站点,刚刚坐上公交车的村民王小成开心地说。

IMG_9932.JPG

村民在家门口乘坐公交车。

  上滩村位于六盘山西麓,距离原州区30多公里,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过去,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村民出行难、学生上学难的问题一度成了阻碍村子发展的最大问题。

  固原市运管局运管理科副科长禹勇告诉记者,农村公交的开通运行,彻底解决了上滩村及附近行政村近千名农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在完善农村道路旅客运输服务体系,有效推进精准脱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将进一步加快全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IMG_9938.JPG

方便、舒适、安全、正点的农村公交车深受农民群众欢迎。

  “因为有了公交车,现在村民去固原打工,也能早出晚归。尤其是在城里上学的孩子,每周上下学特别方便,安全也有保障,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原州区张易镇张易村会计金银峰说。

  记者了解到,原州区11个乡镇153个行政村通客车率一度达到100%,近年来,受移民搬迁、私家车增多、客流下降、企业亏损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建制村出现了“通反不通”的现象。对此,固原市运管局通过调研将这一问题及时反映给当地政府,固原市、原州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建制村通客车纳入脱贫攻坚及民生实事的重点工作内容,采取优化运营方式、给予资金补贴、城市公交延伸、探索网约电招模式等方式,进一步巩固、提高建制村通客车率,满足农村群众便捷出行。

IMG_9923.JPG

农村客运车进城后可共享城市公交站点,实现“农民进城”零距离换乘。

  据介绍,针对未通客车建制村及部分“通反不通”的建制村,专门制定了《原州区推进行政村通客车实施方案》,将其纳入脱贫攻坚关键指标,明确提出在现有农村班线的基础上,通过优化线路、循环发班、小客车片区经营及开通学生班、赶集班、周末班、隔日班等方式,提升农村客运通达深度。同时,扩大城市公交延伸范围,加快城市周边农村客运的公交化改造进程;推广手机APP及微信客户端等预约响应式约车服务,精准服务群众出行。

IMG_9943.JPG

农村公交车行驶在平整的乡村公路上。

  禹勇告诉记者,农村常住人口减少,私家车逐渐增多,客运企业亏损经营是农村客运不能正常运营的主要原因,要满足常住人口和留守群众的乘车需求,必须建立政府投入的公共保障机制。《原州区推进行政村通客车实施方案》规定,每通一村,给予车辆经营企业3万元运营补贴,以此提升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目前,我们正在采取措施进一步巩固建制村通客车成果,确保线路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确保农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禹勇表示。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