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扫黑除恶 宁夏交通在行动】全微通:打造“互联网+农村客运”新模式
2019-06-15 15:10:44   
2019-06-15 15:10:44    来源:宁夏新闻网

 

                                     视频:马文伟

  “你好!我们这里有5个人要到隆德县城,请问什么时候能坐上车?”6月13日16时许,宁夏隆德县温堡乡杨堡村村支书杨彦军站在村部大院里对着屋檐下新安装的“全微通”摄像头喊话。

  “请稍等,有一辆7座商务车大约10分钟到达你所在的位置。”话音刚落,监控设备就传来了答复的声音。

IMG_9964.JPG

杨彦军站在村部大院里对着屋檐下新安装的“全微通”摄像头叫车。

  大约10分钟后,一辆崭新的商务车驶入村部大院,在此等候的5位村民依次上车。其中一位临上车前,冲着摄像头方向竖起了大拇指:给“全微通”服务点个赞!

IMG_9968.JPG

客运车按时抵达。

  除了喊话约车方式,年轻人还可以通过手机上安装的“全微通”APP约车。刚从隆德县城回来的杨堡村村民杨鑫说:“我在县城办完事,在手机上通过“全微通”约到了一辆轿车,很快就将我送到家门口,实在是方便又经济!”杨鑫说,要是在以前,村民想去县城办事,必须要在固定时间早早出发等候班车,或者选择'黑车'出行,不仅安全没有保障,坐车费用也比较高。“现在有了‘全微通’信息平台,坐在家里就可以用手机约车,新车不仅乘坐舒适,价格还便宜,真的很方便。”

IMG_9972.JPG

  隆德县公交公司经理伏永杰告诉记者,今年5月16日,“全微通”试点运行工作“落户”隆德县13个行政村,“全微通”农村客运调度中心同步上线运营。平台运营一个月来,让偏远山区农村群众实现了有车可约,有车可乘,乘车必到的愿望,提高了老百姓的出行质量。截至目前,“全微通”已经服务农村群众及学生近5000人次,受到当地农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下一步,将在全县剩余行政村全面推广使用‘全微通’。”伏永杰表示。

IMG_9976.JPG

工作人员通过智能交通大数据平台处理“全微通”约车业务。

  当天,记者来到隆德县公交公司监控室,只见两名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智能交通大数据平台处理“全微通”约车业务。这里如同指挥中心,既可以在线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包车、租车和临时调整线路的申请、调配、审核、指令业务管理,也能实现对农村客运车辆载客载货、停车时间、行车里程、油耗等情况的全程可视化监管,对违章驾驶、超速超载行为进行即时预警,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率。

  隆德县道路运输管理所所长杜华告诉记者,“全微通”的推广运用,有力推动了交通运输由传统产业向“互联网+服务业”转变,为广大百姓提供了更为安全、便捷的乘车环境,有效压缩了非法营运生存的土壤。

IMG_9959.JPG

客运车辆排队等待发车。

  近年来,宁夏不断加大交通建设力度,不仅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同时也实现了“村村通公路”和“村村通客运”。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地处六盘山区的许多农村青年外出务工,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孩子居多,村民出行频率低,信息闭塞、客源货源分散,致使农村客运成本高、收益低,一些客运司机不愿将客运班线偏远村落延伸,导致这些村子的农民和学生出行难。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私家车开始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超载、超速等违法行动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着城市及乡村的交通秩序,给群众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

  为解决这一问题,固原市运管局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运管局及固原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习、借鉴外省农村客运典型管理经验,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行”的运营机制,委托宁夏时迈科技集团公司研发出符合当地实际需求的农村客运信息服务平台——“全微通”,该平台应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通过整合乡村客、货运力和出行、物流需求,为当地农村群众提供班车、包车、网约车、出租车、公交车、学生定制班车、快递进村、小件快运、电商物流、农村货运等安全、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和物流服务,不仅打通了农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也连通了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IMG_9912.JPG

技术人员介绍农村客运信息服务平台——“全微通”运营模式。

  固原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惠治文表示,推广应用“全微通”的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以各区、县为中心,辐射各乡镇的“互联网+交通”的大数据网络,彻底解决“路通无车跑、人等车不来、车等不见人”的传统乘车烦恼,让老百姓真正做到“一机在手、出行不愁,一键下单、在家等候”,进而解决出行前、后一公里问题和当前农村客运市场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最大限度满足城乡群众安全、经济、便捷的出行需求。(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胡琴/文)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