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依托文化产业园和民族艺术,挖掘“金色文化”
2019-06-17 13:31:39   
2019-06-17 13:31:3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 (记者 张海燕)6月13日,全国新闻媒体采访团对班玛县民族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进行实地参观采访。

  据了解,班玛县金色文化扶贫产业园是班玛县为全面宣传班玛美丽风光、永恒的红色记忆和独特的民族文化,修建的一座具有生产、加工、培训等多功能的综合性产业园。班玛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扎西向记者们介绍了金色产业园的发展状况以及近年来在省州、县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依托宗教、人文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力保护和传承具有民族特色的格萨尔文化、民间手工艺等民族文化遗产,鼓励支持民间藏戏团、原生态歌舞等典型民族艺术,全力打造“金色班玛”。

IMG_20190616_020109.jpg

班玛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扎西向记者介绍黑陶工艺特点。

IMG_20190616_015948.jpg

牧民正在对黑陶进行打磨。

  一是依托文化产业园,挖掘“三色”产业园。金色文化扶贫产业园。主要以藏民俗文化元素为基础,汇集唐卡绘制、黑陶、木雕和银器加工为主,以转移就业培训为辅,充分体现藏民俗文化元素的民族传统手工技艺,同时,又可拓宽增收渠道,增加牧民收入,实现推动全县文化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的双赢目标。据扎西介绍,唐卡绘制极为复杂,用料也极其考究,一副完整的唐卡则需要三个多月的时间,其中,画布的加工、素描的定位、上色、描摹等过程必须非常仔细。在产业园内,黑陶技艺传承人谢格太说:“班玛的黑陶种类有壶、灯盏、瓮、香炉等,多数为藏族人的日常生活用品,并且黑陶有自己的特色,从就地取材的泥土,到传统的烧制技艺,都是代代相传的。”2014年3月,谢格太成立了班玛黑陶旅游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政府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地,办公支出也由产业园完全补贴,当地政府的引导和支持给了他很多帮助。同时,公司免费对当地有兴趣的年轻人免费进行培训,这样一来,每个月他们基本都能拿到1800元左右的生活补助,既能学习手艺,还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而且对班玛县的经济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这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在谢格太这里学习传统的黑陶工艺,最长的已经学习了四年。谢格太说:“跟随他7年的徒弟闹周,黑陶的13个流程基本全学会了,还免费义务教了7个员工,1个月工资在4500元左右。”黑陶主要销往南方,每年都去外地参展,一般都是喜欢喝茶,收藏的人购买。绿色农林扶贫产业园。主要以班玛藏雪茶产业为龙头,集种植、加工、包装和销售为一体,辐射带动当地林下经济,引领贫困劳动力增收。红色旅游扶贫产业园。以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为依托,借助班玛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发展生态旅游经济。着力将乡村旅游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重要载体,引导贫困户发展旅游业及旅游产品,拓宽增收渠道,从而使其摆脱贫困、发家致富。如今,班玛县脱贫攻坚工作借助“三色”产业园这“三驾马车”,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辐射带动全县6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三园”的建设运行,盘活了全县特色资源,拉动了林下经济,提供了扶贫培训平台,培育了6家扶贫企业,解决了近100名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培训了诸多黑陶制作、唐卡刺绣、银器制作等手工艺产业人才。

微信图片_20190617093956.jpg

江日堂乡格萨尔艺术团

  二是依托民族艺术,推动“金色创收”。当日,在江日堂乡多日麻村,面对采访团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江日堂乡政府乡长巴桑说,江日堂乡多日麻村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按照“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思路,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打造金色班玛旅游品牌,利用村活动场所和群众居住外墙绘制墙体宣传画,重点宣传民族团结、民族民俗、文明乡村、养老爱老、勤劳致富等内容,加强民族团结宣传,共建“美好家园”。多年来,在班玛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江日堂乡格萨尔民间艺术团于1980年成立,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壮大,取得了日新月异的进步和发展,现拥有编导演职人员六十余人。剧团所有成员都是来自于当地的农牧民和学生,是一个纯民间业余艺术团体,也是果洛地区艺术实力较为雄厚的业余剧团之一。该艺术团自组建以来,队员们积极排练刻苦练功,把继承传统和发展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将安多锅庄、弹唱、说唱、山歌、独唱、对唱、小合弹唱、朗诵等民间音乐舞蹈融入到自编自导 的藏戏《文成公主》、《松赞干布》等剧目。每逢元旦、藏历新年等重大节日,艺术团在全乡、全县乃至州范围巡回演出。由于演出内容丰富、地域色彩深厚,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通过巡回演出,进一步发扬了民族传统文化,丰富了广大农牧民的文化生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及创建民族团结先进区活动得到深入推进。

  目前,班玛县坚持把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作为精准扶贫和民族团结进步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按照“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产业扶持思路和“集体引导、个人自愿;利益分享、风险共担;抱团取暖、脱贫越线”的产业资金扶持举措。通过各项产业扶贫措施,切实协调了民族关系,解决了基层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直接有效的促进了民族团结和谐进步。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