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网上监督执法行为 银川市综合执法信息化平台上线
2019-06-19 15:13:00   
2019-06-19 15:13: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倪金凤)6月19日,由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牵头、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配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具体建设的银川市综合执法信息化平台,经过1年研发建设,6月19日正式上线。

  据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川介绍,银川市综合执法信息化平台按照“入口统一、数据统一、流程统一、应用统一、考核统一、培训统一以及数据共享”的设计理念,针对综合执法一线需求,以规范执法行为目标,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构建。平台包括综合执法监督指挥系统、执法监管系统、综合执法系统、综合执法终端系统等八个业务系统。通过执法平台,可以一条线打通综合行政执法全流程,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行为网上监督、执法培训网上开展、执法过程全记录,可以有效解决综合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罚款、乱检查、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促进综合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全面提升执法精细化、智能化监管水平。

  执法监督系统是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管平台中的核心系统之一,可根据不同的时间范围,对考核指标、高频案由、案件趋势、执法程序、高发区域、问题来源等进行统计分析;可在执法动态中,对在线执法队员、平台登录人员,执法案卷、执法对象等提供了查询、管理分析;借助执法终端与执法记录仪,可对执法队员实时位置、移动轨迹等进行记录和查询,与执法人员实时通话、视频对讲等,实现执法过程全程记录留痕并可回溯管理。

  执法办案系统是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管平台业务流转的主要系统。为规范全市执法业务,满足综合执法业务要求的功能,结合全市执法信息化现状以及部门实际工作需求,经过反复研究与论证,创新形成一套既可以满足执法办案标准又可以便于执法队员工作的网上案卷批转流程。并在办案系统中实现了文书在线填写、在线生成和线上签名等功能,将200余部法律法规拆分为案由内置在系统中,可在线自动填写与实时查询参考,实现了全过程无纸化办公以及web端与手持终端协同办公,将基层执法人员从电脑前解放出来。

  据悉,2017年年底,银川市在全国、全区率先创新实施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将全市所有执法权进行集中归口执法,从源头、体制、机制上,有效解决执法队伍过多、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执法力量分散、执法水平不高、执法扰民和执法盲区等问题。当前,银川市综合执法改革正稳步推进,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已顺利承接了从住建、规划、水务等4个部门的251项执法权;三区综合执法局已承接了市相关部门下放的230项执法权,运行机制初步形成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