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全面深化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2019-07-17 22:26:28   
2019-07-17 22:26:2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7月17日,记者从宁夏科技厅召开的通气会上获悉,近年来,科技厅着力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科技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取得了积极成效。

  去年以来,科技厅始终贯彻“创新不是‘管’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理念,围绕项目形成、申报、评审、管理、监督等各环节,出台了6项改革措施,采取“项目征集+顶层设计”“常年受理、分批下达”“网上办,不见面”等方式,大力优化科技项目管理机制,提升项目管理效率。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自治区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3份改革文件,全方位优化科研管理机制,推动构建以信任为前提,诚信为底线的科研管理机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各类创新主体反映的有创新需求、无创新能力,成果供给与产业需求不匹配等突出问题,科技厅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启动开展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全面推进相关工作。通过需求征集、智能分析,精准对接、精准立项,带动项目形成机制、财政支持体系、科研创新体系、成果转化体系、科技服务体系等随之发生变革,促进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同时,坚持放管结合,增强服务意识。科技厅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始终从有利于调动广大科研人员、企业的创新积极性的角度出发,以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高创新效率为重点,大力精简项目管理环节,优化管理流程,构建“两头严、中间松”的科技项目管理机制。不断强化市县科技管理部门的服务职能,引导市县科技管理部门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园区等创新主体,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对各省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事项的通报表扬中,宁夏改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落实国家科技改革与发展重大政策方面的成效得到通报表扬。科技部将我区科技创新发展成效称为“宁夏现象”,组织调研组来宁夏调研,总结经验做法。

  据介绍,下一步,宁夏科技厅将结合主题教育,利用调研机会,或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面向市县、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园区、企业等,深入解读、宣传3个改革文件的政策精神和主要内容,不断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同时,督促相关科研管理单位对照改革政策,认真梳理本单位相关科研管理制度,对不符合三项文件精神的,尽快修订,完善内控制度,细化责任,落实分工,明确时限,跟踪问效,确保相关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助力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支撑高质量发展。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