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传统月饼怎样制作?放心,一学就会
2019-09-10 18:28:25   
2019-09-10 18:28: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月饼有史记载已经过去七百多年了,现在还保留手工制作月饼的宁夏人家,大多是居住在农村上了年纪的人,年轻人都不做了。民俗专家张万静给节目组推荐的潮湖陶瑞珍,是陶渊明后裔,其陶氏家族分支迁徙到甘肃再到宁夏居住已经有六百年。

  记者来到陶家大院,陶瑞珍和她的婶娘侯艳热情欢迎节目组,一起为我们展示宁夏传统月饼的制作过程,五项步骤,制作需要一天时间。

TIM图片20190910174416.png

陶瑞珍和她的婶娘侯艳。


  首先打面酵子。

  月饼发酵,不用发酵剂,使用的是自家的面酵子,就是每次发完面之后,留下的面剂子,纯天然纯粮食,没有任何添加剂。

  使用烧开的水,晾到七十多度,差不多是手指头刚能沾进去的温度,把面酵子打成稀糊糊的样子,放置一晚上,如果天气凉,放到电褥子上加温。

  第二掺面。

  和面手法很关键,放松,面才膨软。恒温放置三四个小时。

  第三加碱。

  碱适量。根据口味,还可加薄荷、香豆。揉好后静等十几分钟。

  第四添香。

  月饼,不同于普通馍馍,八月十五的月饼,抹上香油后,用锥子画一个圆圆的圈,寓意团圆,再画一个月牙,上面点上点,四周画各种花草祥云图案,寓意吉祥如意。

  第五烤制。

  煤气灶开到最小火候,先将厚底锅烧热,抹上油,放置好,盖上盖子,中途不能开盖。一个半小时后,听到锅里有“嘶溜”“嘶溜”的声音,就是一面已经烤好,此时揭开锅盖,把饼翻转过来,再烤一个半小时,亮黄亮黄的月饼就可以出锅。

  月饼大小。根据自家锅大小人定,一般直径三四十公分,厚度十公分左右。宁夏传统月饼长时间放置也不会坏,口感松软有韧性,保有最初的食物味道,八月十五圆月时吃,更有家的味道。

  (宁夏新闻网 记者 蒋萍/文 马建宁/视频)


【编辑】:蒋萍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