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四大“苹果王”诞生!首届宁夏苹果大赛完美收官
2019-10-12 20:31:04   
2019-10-12 20:31:0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洲)10月12日,首届宁夏苹果大赛暨沙坡头苹果节完美收官。经过激烈比拼,最终,由沙坡头种植大户王娟东选送的红富士、中卫市果农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选送的金冠、吴忠市玉静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选送的红元帅、宁夏丁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选送的秦冠,分别获得“富士王”“金冠王”“元帅王”“秦冠王”荣誉称号,各获得奖金1000元。

IMG_8318.JPG

宁夏四大“苹果王”。

IMG_8332.JPG

媒体记者聚焦宁夏四大“苹果王”。

IMG_8385.JPG

宁夏四大“苹果王”颁奖现场。

IMG_8405.JPG

“元帅王”选送者吴忠市玉静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玉静接受记者采访。

  首届宁夏苹果大赛活动吸引了全区51家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踊跃参与,共收集参赛样品133个,涵盖了富士、金冠、元帅系、其它等宁夏目前栽培的4个优势特色品种类型。其中包括富士47个,金冠31个,元帅系23个,其他类32个。此次大赛评委由专家组、企业组和群众组三个组评定,每组7名,共21名评委。专家组评委由大赛评审委员会邀请区内外知名专家组成;企业组评委从苹果主产区选取7家企业代表组成;群众组从现场随机挑选了7名现场群众组成。

IMG_8164.JPG

首届宁夏苹果大赛开幕式现场。


IMG_8179.JPG

首届宁夏苹果大赛开幕式现场。

  此次大赛采取百分制打分的方式区分优劣,打分由客观测定和主观评定两部分组成,各占50%。客观测定包括农残含量、可溶性固形物、果形指数、硬度等客观理化指标,依据所测数据赋分。主观评定由专家、企业代表、现场群众代表,通过对苹果的品相、口感、风味、色泽、适口度、品种特性等指标进行赋分。最后,根据客观测定分和现场主观评定分之和排序,由高向低确定等次。

IMG_8256.JPG

评委现场打分。

IMG_8267.JPG

评委现场打分。

IMG_8276.JPG

评委现场打分。

  经过主客观测评,最终上述3家公司和1名种植大户选送的苹果分别获得首届宁夏苹果大赛“富士王”“金冠王”“元帅王”“秦冠王”荣誉称号。此次大赛,还评出金奖12个、银奖16个、优质奖20个。

IMG_8275.JPG

山东省果茶站站长王志刚点评宁夏苹果。

  担任此次大赛评委的山东省果茶站站长王志刚表示,宁夏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苹果上色和积累糖分,加上管理精细,苹果外观品相好,肉质脆甜,同时,宁夏苹果的种植结构合理,中熟、晚熟比例适中。希望通过举办苹果大赛活动,进一步提升宁夏苹果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更好地促进果农增收,农民脱贫致富。

  近年来,宁夏高度重视苹果等特色林产业发展,始终把苹果产业作为优势富民产业来抓,纳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之中,通过政策引导、科技创新、技术支撑、项目带动、企业扶持等措施,不断做优做特做强苹果产业。打造了沙坡头南山台子、利通区孙家滩、青铜峡甘城子等高标准种植基地,培育了“沙坡头”“南山阳光”“扁担沟”“山果果”等知名品牌。截止目前,全区苹果种植面积达57.8万亩,产量6.9万吨,年产值达10亿元,形成了以沙坡头、中宁、利通区、青铜峡、灵武、平罗等引扬黄灌区为主的产业带。苹果远销东南沿海及俄罗斯、蒙古、尼泊尔等国家,苹果产业已成为我区名副其实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生态产业和富民产业。

IMG_8213.JPG

苹果采摘活动。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自新在致辞时说,举办苹果大赛,旨在为广大果农和苹果企业搭建一个共谋产业发展、开展合作交流、推动优势资源互补共享的平台。同时,通过比赛,把宁夏苹果产业的精品赛出来、特色亮出来、成绩展出来、潜力挖出来,把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树起来、士气鼓起来、品牌打出来,共同推动全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首届宁夏苹果大赛暨沙坡头苹果节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中卫市人民政府主办,宁夏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与中卫市自然资源局、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承办。

IMG_8418.JPG

果王拍卖活动现场。

IMG_8425.JPG

果王拍卖活动现场。

IMG_8444.JPG

捐赠现场。

  大赛结束后,还举行了果王拍卖活动,宁夏苹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2988元的最高价拍得“富士王”。四大“苹果王”共拍得8352元善款,全部捐赠给沙坡头区河南敬老院。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