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黄河两岸是我家】中卫市南长滩村:黄河岸边飞出“金凤凰”
2019-11-21 07:54:17   
2019-11-21 07:54: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者按】

  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名。

  万里黄河自中卫市南长滩入宁夏境,流经397公里,过中卫、吴忠、银川,由石嘴山市麻黄沟出境,流经宁夏五市中的四市。虽然流经宁夏境内仅占其总长的十三分之一,但黄河母亲却将最大的恩宠赋予宁夏,造就了自古便名闻遐迩的塞上江南。唐代诗人韦蟾千年之前已咏出“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佳句。

  秋末冬初,宁夏新闻网记者沿着黄河岸边一路行走,重新感知母亲河的温度,见证黄河岸边百姓生活的巨大变迁,捕捉那些寻常生活中的幸福。

 


南长滩村:黄河岸边飞出“金凤凰”

  在黄河流经宁夏的397公里河段内,最先邂逅的村庄,便是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南长滩村。

  南长滩村是宁夏首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黄河流经宁夏的第一个村落,这里的村民和睦相处、兴教育才。

IMG_0678.JPG

南长滩村的日出。

IMG_0681.JPG

空中俯瞰南长滩村。

IMG_9860.JPG

  近年来,南长滩村因梨花而闻名,这里颇有遁世意味的风景在孤寂的黄河映照下,独特的气质竟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者,古老的村落,也因此焕发出勃勃生机。

  秋日最后几天,宁夏新闻网记者一行来到中卫市南长滩村,黄河水孕育着的这片土地,地处峡谷之中,群山环绕,需乘渡轮才能进入村落。因黄河涨水,路被冲断,在村支书的帮助下,我们乘坐冲锋舟才过了河,来到一户人家。

IMG_9867.JPG

  这户人家的大院与其他农户都不一样,外墙用青砖铺彻,格外引人注目,推开厚重的木门,院落整洁干净。

  “我们一家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到我的孩子已经是第六代了,我们依着黄河而生,在黄河边长大。祖辈以放牧为生,所以西安美院老师们来造访的时候,为我们起名‘牧羊人’。”这户农家的主人叫李刚,他的大伯是上世纪50年代香山乡考出的第一位大学生,李刚虽然是普通农民,却培养出了三位大学生,大女儿现在中国地质大学读博士,老二正在备考西安美院研究生,老三去年也上了大学。

IMG_0664.JPG

  记者与李刚交谈的时候,他的老伴王永彩在屋里忙前忙后的收拾屋子,做饭烧菜,听到谈起子女,她一脸自豪。

  王永彩告诉记者,这个院落就是他儿子李彦运设计的。他们屋子挂着儿子的国画、油画,每一张都用情至深,尤其是他画笔下的家乡南长滩,在黄河岸边,如同依偎在母亲的怀抱,难以割舍,在群山之中,群山好似父亲的肩头,承载着希望与眷恋。

IMG_9910.JPG

李彦运画笔下的家乡。

  “当初孩子考上了西安美院,我们因为学费问题,让他选择了西安工程大学的艺术学院,画画一直是他的梦想。他的画获了许多奖,还入选了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美术摄影书法作品展。他经常会带朋友来家乡写生,他希望让更多人看到他的家乡。”王永彩告诉记者。

  这是一个承载着梦想的家庭,李刚时常教育他的孩子,要努力读书,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如今,黄河岸边飞出了“金凤凰”,一起飞就是三只。2015年,李刚一家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新闻出版广电局授予“书香之家”荣誉。(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 祁瀛涛 杨泠然 李姿睿 /文/图/视频)


  【征集】即日起,宁夏新闻网同步在微博、今日头条、微信开设话题“黄河两岸是我家”,欢迎您向我们讲述关于黄河、关于家乡、关于幸福生活和时代变迁的故事,您也可以将家乡的故事和老照片发送至邮箱:55597685@qq.com,让我们共同点赞家乡,抒写黄河岸边的时代故事。


南长滩村李刚家的老照片

IMG_0009_副本.jpg

IMG_0010.JPG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