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黄河两岸是我家】中卫市北长滩村:被艺术眷顾的文化古村
2019-11-22 12:11:09   
2019-11-22 12:11: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者按】

  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名。

  万里黄河自中卫市南长滩入宁夏境,流经397公里,过中卫、吴忠、银川,由石嘴山市麻黄沟出境,流经宁夏五市中的四市。虽然流经宁夏境内仅占其总长的十三分之一,但黄河母亲却将最大的恩宠赋予宁夏,造就了自古便名闻遐迩的塞上江南。唐代诗人韦蟾千年之前已咏出“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佳句。

  秋末冬初,宁夏新闻网记者沿着黄河岸边一路行走,重新感知母亲河的温度,见证黄河岸边百姓生活的巨大变迁,捕捉那些寻常生活中的幸福。

 

中卫市北长滩村:被艺术眷顾的文化古村

  沿201省道一路向西,途径沙坡头景区,行驶至孟家湾高速路口,下省道向南,沿黄河北岸进入,群山耸立,河湾壮美,不多久就到了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北长滩村。这里与黄河南岸的南长滩村遥遥相望,依山而建的农家错落有致,是典型的西北原生态民居村落。被誉为“宁夏第一水车”的大水车守在黄河之畔,看惯四季更迭。北长滩村,同样也是宁夏首批“全国历史文化名村”之一。

IMG_0731.JPG

  空中俯瞰北长滩村。

IMG_0095(20191107-010525).JPG

IMG_0096(20191030-131758).JPG

  黄河水车山庄。

  10月30日上午,宁夏新闻网记者沿着“中卫的66号公路”行驶至北长滩村,这个原始古朴的古村落,有着历经沧桑的百年梨园,有着诉说着历史文明的古老水车,也有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淳朴村民。

IMG_0052_副本.jpg

  “中卫66号公路”。

  北长滩分为上滩村和下滩村,在村庄之中,目前只有世代居住于此的老人家守护着这一片家园。

IMG_0097(20191107-010524).JPG

  上滩村。

  “我家祖辈七代人生活在北长滩村,我差一岁就70了,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包括我的孩子们都已经搬出去打工或者嫁人了。”老人高忠指着一片百年的枣树和梨树林告诉记者,“每年4月的梨花节开了,游客来到这里都会买一些果子带走,虽然赚不了几个钱,但是如果我走了,家里就没人打理了,这对生态环境也是会有影响的。”

IMG_0732.JPG

航拍北长滩滨河自驾营地。

  黄河延绵生息,滋润着北长滩。近年来,这里旅游业越发成熟,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地,这里有湛蓝的天空,有原始的村庄、有粗犷的西部公路,有蜿蜒的黄河,成为各大美术学院、艺术院系学生写生的热门之地。

  为满足旅游住宿,北长滩滨河自驾营地临河而建,沿用传统西北民居建筑特色,在今年旺季最高一天接待游客200余人,暑期来写生的学生络绎不绝,目前这里是宁夏北长滩写生基地,也是宁夏书画院、西安工业大学等单位的创作实践基地。今年4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就曾和一批全国各地的油画名家在这里为母亲河写生,展示出了宁夏独有的魅力。

IMG_0038_副本.jpg

  “我在这工作六年了,平时我会帮着给园子浇水、锄草,还会帮着收拾卫生。我们年龄大了能有个事干,还能每月有2000元的工资,我很感谢因黄河这里成为旅游集散地,这里火了,我们的生活也有保障了。”高忠说。(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 祁瀛涛 杨泠然 李姿睿 /文/图/视频)


  【征集】即日起,宁夏新闻网同步在微博、今日头条、微信开设话题“黄河两岸是我家”,欢迎您向我们讲述关于黄河、关于家乡、关于幸福生活和时代变迁的故事,您也可以将家乡的故事和老照片发送至邮箱:55597685@qq.com,让我们共同点赞家乡,抒写黄河岸边的时代故事。


南长滩村李彦运画笔下的家乡

IMG_0726.JPG

IMG_0727.PNG


  相关链接:【黄河两岸是我家】中卫市南长滩村:黄河岸边飞出“金凤凰”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