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黄河两岸是我家】中卫市大湾村(黄河·宿集):黄河岸边的网红“村落”
2019-11-23 14:55:19   
2019-11-23 14:55: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者按】

  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名。

  万里黄河自中卫市南长滩入宁夏境,流经397公里,过中卫、吴忠、银川,由石嘴山市麻黄沟出境,流经宁夏五市中的四市。虽然流经宁夏境内仅占其总长的十三分之一,但黄河母亲却将最大的恩宠赋予宁夏,造就了自古便名闻遐迩的塞上江南。唐代诗人韦蟾千年之前已咏出“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佳句。

  秋末冬初,宁夏新闻网记者沿着黄河岸边一路行走,重新感知母亲河的温度,见证黄河岸边百姓生活的巨大变迁,捕捉那些寻常生活中的幸福。

 

中卫市常乐镇大湾村(黄河·宿集):黄河岸边的网红“村落”

  “从这里散步就能走到黄河边,远眺还能看到明长城,原生态的装修风格让人痴迷。”

  “骑着骆驼在沙漠散步,在绿洲湖畔来场野奢下午茶,在66号公路上一路向前。这里可满足你对浪漫的所有幻想。”

  “一抬头,苍穹之上,满天繁星,这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美的星空。”

  ……

  一连串网友的点评,留言,好像精心策划的宣传语。对于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大湾村黄河·宿集而言,这样煽情而又真挚的评价,收获到已经有点“麻木”。

IMG_0771_副本.jpg

航拍黄河·宿集。

  作为中卫市常乐镇大湾村的新“村落”,黄河·宿集早已在各大网络平台走红,是宁夏炙手可热的热门旅游地、网红打卡地。这里周边景点环绕,毗邻黄河,与腾格里沙漠隔河相望,被称为“中国版摩洛哥”,因成为湖南卫视热门综艺节目《亲爱的客栈》第三季拍摄地而迅速走红。

  “大湾村曾是大漠中一片炊烟袅袅的小村落,因时代变迁,慢慢变成年久失修的村落遗址,留下的民居年久失修,破损程度不一,但村庄痕迹依然清晰。当我第一次踏入这片土地,就深深地被这里吸引,当时的老房子虽不再受用,却散发着特有的魅力,我称它是会呼吸的房子。”黄河·宿集项目创始人、华正文旅总经理陈祖品讲述了宿集诞生的缘起。

IMG_0123(1).JPG

IMG_0131.JPG

IMG_0135.JPG

  “我们尊重大自然,坚持在地文化,保留了村庄原有道路、生态和人文,为游客呈现赋有魅力的沿黄文化。让游客可以近距离的跟这片土地亲近,感受它的魅力。”陈祖品用6年时间建设黄河·宿集项目,最开始很多人都在质疑他,在这样荒凉的地方建设民宿,什么时候才能把钱赚回去?但他有着自己的坚持。他告诉记者,“我希望黄河文化感染更多人,打造慢节奏的生活方式,为游客提供黄河与大漠兼具的目的地式旅游体验。这个过程虽然很漫长,但我相信可以带动中卫旅游抵达新高度。”

  陈祖品表示,这里除了恢复当地村庄原有风貌,还运用水质优化技术改善了村庄排水,让生态更环保。这里的工作人员全部来自中卫本地,每当他们向游客介绍家乡时,都带着独有的自信。也正是因为他对乡村的热爱,黄河·宿集项目在不久前获得2019年中国民宿榜上排名第一。

IMG_0134.JPG

IMG_0148.JPG

  走进村落,黄泥夯土建造的房屋、错落有致的建筑、精巧的小院落,与自然融为一体。泳池、书店、美术馆、面包房、特色餐厅、咖啡馆、杂货铺……一应俱全。这里汇聚了中国五大民宿,西坡、南岸、墟里、大乐之野和飞茑集,在2018年12月起试营业,截至目前,入住率达到70%以上,深受北上广顾客的喜爱。飞茑集民宿更是成为引人瞩目的焦点,白色的保温材质加270度玻璃幕墙的四方型建筑,像是一个透明的白色集装箱,梳洗镜中映射着静静流淌的黄河与远方的星空。(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 李姿睿 祁瀛涛 杨泠然)

  【征集】即日起,宁夏新闻网同步在微博、今日头条、微信开设话题“黄河两岸是我家”,欢迎您向我们讲述关于黄河、关于家乡、关于幸福生活和时代变迁的故事,您也可以将家乡的故事和老照片发送至邮箱:55597685@qq.com,让我们共同点赞家乡,抒写黄河岸边的时代故事。

中卫大湾村黄河·宿集建设初期样子

IMG_0782.JPG

IMG_0787.JPG

  相关链接:

  中卫市南长滩村:黄河岸边飞出“金凤凰”

  中卫市北长滩村:被艺术眷顾的文化古村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