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助3.9万贫困残疾人脱贫 今年将再脱贫销号1万人
2019-12-04 16:47:54   
2019-12-04 16:47:5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雪玲)12月4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区现有各类残疾人47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6.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9个百分点。截止2018年底,全区累计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3.9万人,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3478名,2019年将再脱贫销号1万人。

  着力编密织牢贫困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

  近年来,宁夏残联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截止目前,全区共有10.3万名残疾人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其中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被全部纳入,并为10.3万名困难残疾人按每人每年12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贴,为10.1万名重度残疾人按每人每年960元标准发放护理补贴,其中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全覆盖。银川市试行“基金入股、利润助残”贫困残疾人救助基金保障制度,对辖区农村享受低保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分别再发放260元、150元救助金。

  在为全区重度残疾人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推动将三、四级智力、精神和视力残疾人纳入政府代缴范围,新增代缴对象1.4万人;为贫困家庭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员缴纳医疗保险给予100元补贴,将25项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列入医保支付范围,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扶持发展残疾人托养机构20所、日间照料机构38所,为1.4万名长期需要照护的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和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提供居家或机构托养服务。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据介绍,自治区残联建立了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学信息数据比对机制,年内对未入学的508名残疾儿童少年逐一落实“一人一案”送教上门措施,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提高到93%。实施扶残助学工程,累计资助学前及大中专阶段残疾学生1.19万名,815名残疾人考入普通高等院校,其中2019年资助学前残疾儿童205名,资助大中专学生186人,录取率连创历史新高。

  加快康复托养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实现市级康复中心全覆盖;投入资金1560万元,建立自治区级规范化社区康复站312个。加大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力度,将救助标准从1.2万元/人.年提高到2万元/人.年,为1267名有康复需求残疾儿童提供机构内康复训练。启动实施“爱心接力”辅助器具公益项目,确保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到86%,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83%。

  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计划从每年400户增加到2000户,今年完成3588户,完成年度任务的179.4%。推动住建部门将贫困残疾人危房户列为全区危窑危房改造重点保障对象,今年将全部完成剩余481户贫困残疾人存量危房危窑改造任务,实现存量危房全面“清零”。

  多措并举夯实残疾人脱贫攻坚基础

  宁夏残联结合各地产业发展实际,实施“阳光助残小康计划”,为7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给予产业扶持。目前,已在9个贫困县(区)投入资金1200万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6810户。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残疾人”、托管、托养、托种等方式,扶持建成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55个,直接安置残疾人就业970人,辐射带动2657人增收。

  此外,宁夏残联还联合15个部门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办法》,把促进残疾人就业作为实施全面小康的重要途径,通过创办残疾人就业基地、文化产业创意基地、盲人按摩机构、就业创业一条街等形式,实施“千名高级手工艺师培养计划”、“集善乐业”网络就业行动、打造“爱尚贺兰”网络销售平台等特色就业项目,努力拓展残疾人增收渠道,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就业率达到71.1%。

  在推进社会扶贫方面,积极与福建省残联对接,签订闽宁两省区残联合作协议,落实帮扶资金2350万元。实施基层党组织助残、公益项目助残、志愿服务助残、干部结对助残、社会组织助残等系列扶贫帮困活动,引进集善乐业、重塑未来等一批助残公益项目,累计接受社会各界助残物资资金折合人民币2亿多元,受益残疾人11.2万人(次),其中2019年接受助残物资资金共1769万元,受益残疾人1.8万人(次)。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