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新春走基层】隆德县杨野河村: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表彰会
2020-01-23 13:14:38   
2020-01-23 13:14:38    来源:宁夏新闻网

 

  “照顾好公婆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今天还被评为‘好媳妇’,今后我更要尽心尽力孝敬好长辈。”1月22日,在宁夏隆德县神林乡杨野河村召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表彰会上,村民苏凤霞被授予“好媳妇”称号,当着全村父老乡亲的面上台领到了一本红彤彤的荣誉证书。

DSC_3376.jpg

DSC_3405.jpg

DSC_3470.jpg

  苏凤霞是村里出了名的孝顺媳妇,结婚22年来,她勤劳孝顺,精心照顾腿脚不便的婆婆和患有脑动脉硬化的公公,在当地传为佳话。

  当天,还有一批“好婆婆”、婚事简办家庭、卫生先进户、优秀致富带头人、优秀村干部、新入伍军属等受到表彰。这些受表彰的先进个人都是经过村民小组推荐、村委会反复酝酿等方式评选出来的。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表彰活动借力村里的“爱心超市”,现场为受表彰的群众奖励爱心超市积分卡,群众拿着积分卡,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

DSC_3442.jpg

DSC_3456.jpg

  简短的表彰会结束后,“爱心超市”瞬间热闹了起来。受表彰人员拿着奖励的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兑换着各种奖品,一个个乐得合不拢嘴。记者在“爱心超市”里看到,牙刷、牙膏、洗衣液、枕巾、被褥、床单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还有孩子的学习用具等物资摆放有序,每件“商品”都明码标有“积分”。

  杨野河村村主任杨银贵介绍说,“爱心超市”是集“市场化运作、爱心捐赠、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扶贫扶志相结合的新型扶贫模式,引导群众用勤劳的双手和文明的行为挣取积分,用积分兑换商品,既解决了群众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也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了以往少数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

  今年以来,杨野河村以创办“爱心超市”为契机,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进一步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对他们进行隆重表彰,就是要号召全村群众崇德向善、勤劳致富、自立自强,真正从精神上立起来、从生活上富起来,为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杨银贵说。    

DSC_3494.jpg

DSC_3505.jpg

DSC_3463.jpg

表彰会特意为留守儿童发放了过年礼物。

  看到村民积极向上、阳光自信的“精气神”,前来参加表彰会的神林乡党委书记柳永奎高兴地说:“杨野河村这两年变化特别大,这主要是因为村里有一个能干事、敢担当的好班子。”据柳永奎介绍,两年前,杨野河村党支部还是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经过两年的持续整顿,村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显著提高,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2019年被评定为“三星级党支部”。

DJI_0113.jpg

杨野河村。

  两年来,村两委班子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创新活动载体,发力于精准扶贫、惠民富民、移风易俗、产业发展等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带领群众大力发展草蓄、冷凉蔬菜等产业以及劳务输出,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同时,通过设立“爱心超市”和家门口服务站,协调帮扶单位捐款捐物等,就近就便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9310元,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突破达到5600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祁瀛涛 马建宁 文/图/ 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