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办法》3月1日起施行
新《办法》将有效遏制宁夏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2020-01-23 17:39:11   
2020-01-23 17:39:1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琴)“货主联系我从石嘴山市运送一批设备到同心县,没想到在广武治超站被检测出货物超载了2.7吨,看来,要想安全顺利出行,一定要按标规办事,不能心存侥幸。”1月19日,刚刚从广武治超站接受完行政处罚的马师傅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00123160641.jpg

  广武治超检测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期间,广武治超检测站与交警部门实行24小时治超模式,检测超限超载车辆由路政工作人员负责、交警部门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现场收缴证件以及安全引导到卸货场,路政人员进行静态复磅,属于超载行为的,路政执法人员开具卸载通知单进行消除违法行为,消除后移交交警部门进行处罚。

微信图片_20200123160649.jpg

  据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办法》(以下统称《办法》)近日正式发布,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与原《办法》相比,新《办法》具有5个方面的突出优势。一是完善了治超工作体制机制。明确了交通、公安交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治超职责,压实了市县政府责任。二是增加了对严重超限超载车辆的信用惩戒措施,在完善治超工作措施上,推进新型信用监管方式,强化了部门联合监管的力度。三是规范了货运源头治理措施,规定了货运源头单位对货运车辆合法装载的责任和要求,明确了对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的监管方式。四是加强了路面执法力度,增加了治超工作非现场执法内容,制订了公路超限检测站点设置方案与建设内容,明确了水上浮桥通行限定值规定,规定了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超限检测方式以及对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货物进行卸载、分装后的保管责任和处理原则。五是明确了治超处罚自由裁量权,对经非现场技术监控检测认定的违法超限行为以及指使、强令货运车辆驾驶人违法超限运输货物的行为,根据行为性质、情节和危害程度,明确了处罚自由裁量权。

  新《办法》有效解决了原《办法》存在的与实际治超工作不相适应、超限运输认定标准不统一、处罚裁量权过大、治超信息化手段缺失等问题,为有效遏制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发生、保障公路完好和出行畅通、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