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上阵“父女兵” 两代社区民警的疫情阻击战
2020-01-29 13:41:56   
2020-01-29 13:41:56    来源:

  “进群众家入户要注意方式方法,每天接触那么多人要戴口罩、勤洗手,辖区不放心的地方就多去看看......”1月28日大年初四,下午14时,在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前进街派出所,正准备开展走访工作的社区民警李佳丽,接到了同为社区民警的父亲打来的电话。

mmexport1580265371910.jpg

  戴好口罩、夹上厚厚记了一半的笔记本的李佳丽一边出门,一边还不忘发发“牢骚”:人家父亲给女儿打电话,都是问问吃的怎么样?穿的怎么样?我老爸可好,每次打电话就跟安排工作似得。

  李佳丽的父亲叫李玉忠,在石嘴山市平罗县公安局工作,是一名有着16年社区经验的“老公安”,2018年在父亲的影响下,大学毕业的李佳丽放弃了旅游管理专业,考入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成为了前进街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说到“子承父业”,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李佳丽感触特别深:“小时候,总是不理解父亲为啥说走就走,可今年的大年二十九,刚回到平罗准备在家过年的我与父亲,先后接到取消休假、阻击疫情的指令,才真正理解了父亲、理解了警察。”父女俩,一个平罗、一个银川,连夜赶往单位的路上,李佳丽掉下了眼泪。

mmexport1580265333670.jpg

  疫情就是警情,李佳丽管辖的西塔社区,虽然只有0.7平方公里,但辖区中既有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又有活禽市场西塔综合市场,还有自治区级的文物保护单位承天寺,再加上前进街、明德巷林立的小服装店、餐馆,阻断病毒传播的任务非常繁重。

  好在,父亲的指导总能及时赶到。这不,李佳丽约好了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社区走访,对“不放心”的地方再看看。不一会,就来到了西塔综合市场,早就在门口等候的负责人陈经理,从兜里掏出红外线体温计,照着李佳丽测了一下,一切正常才把她们迎进了空无一人的活禽市场。

mmexport1580265339187.jpg

  为了迅速阻断病毒传播源头,回到岗位的李佳丽第一时间联系陈经理暂时关停农贸市场。除夕一早,便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协助市场管理方,劝阻滞留商家,处理剩余活禽,开展全面消毒,要求市场管理方对每一个进入关停市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时上报信息。

  “市场准备什么时候开门?还有没有滞留的商户?每天都消毒吗?”细心的李佳丽边问、边写、边记录,还不忘在摊位上闻一闻,有没有消毒水的味道,确定一切按照自己安顿的进行后,才满意的离开。

mmexport1580265365076.jpg

  踏上继续走访的路途,李佳丽轻轻拽了拽口罩,呼吸了几口新鲜空气。“年二十九到目前,全所民警连轴转了整整6天,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小服装店、餐馆,小区居民上门,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劝导业主暂缓经营,群众呆在家里,少聚会、少出门、少出入人员密集场所,我每天走路的手机步数都过万呢!”李佳丽笑着介绍。

  话音未落,李佳丽已经来到了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推开警务室大门,警医巡逻队的郭队长从桌子上拿出一张用A3纸打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节选)》公告,递给李佳丽说:“你看,昨天让我打印的法律法规打好了,走,我们贴到医院大门上,让每一名患者都能看到。”

mmexport1580265327195.jpg

  路上,李佳丽不忘到隔离区、急诊室和一楼大厅转一转,仔细了解了隔离情况、消毒卫生方法和治安状况。“以前总觉得老爸很唠叨,现在一天听不到老爸的唠叨都不踏实。”贴好公告,李佳丽看看表,下午16时。

mmexport1580265359808.jpg

  没走几步,李佳丽又来到了辖区的一家星级宾馆,来到前台,李佳丽翻开登记本。“今天有新增人员吗?从哪里来的?都测过体温了吗?”一番询问,得知今天只增加了1名住宿人员、宾馆消毒措施得当、一切正常的李佳丽,终于把心放到了肚子里。

  从宾馆出来,时间来到了下午17时,李佳丽向北,若有所思的凝视了一下车流涌动的解放街,眼角流露出满意的喜悦,掏出手机,给同样在平罗值守的父亲发了一条微信:“老爸,我这一切顺利,您别光顾着工作,也要注意身体!”(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