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群众眼中的“门神”
宁夏隆德杨坡卡点防疫“守门人”战“疫”二三事
2020-02-17 11:39:06   
2020-02-17 11:39:06    来源:宁夏新闻网

  “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有无疫地接触史?”“您好,请问您要去哪里?”“您好,请您打开后备厢。”“您好,请您测量体温。”“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以及同乘人员的身份证。”……这几句话是自1月26日杨坡卡点设立以来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几句话,停车检查后备厢、消毒、测量体温、登记……待这一套标准化的指令完成后,过往的车辆才能顺利通行。2月5日之前,杨坡卡点每天查验过往车辆200至300辆,驾乘人员300至500人。

1.png

  但是,2月5日早上八时,卡点工作画风变了。

  隆德县交运局工作人员一个标准的停车姿势拦停了一辆白色的甘L小轿车……

  “你好,请问你要去哪里?”隆德县公安局马晓军上前敬礼并问道。

  听到司机的回答后,一旁的卡点工作人员说“根据县疫情工作指挥部通知要求,请您返回,请您配合……”经过卡点工作人员的不断沟通协调,小轿车终于掉头返回。

02.png

  而在另一边,几名工作人员则对从温堡方向驶来出卡点的车辆以及行人进行劝返。“按照规定,出去后就不允许再进入……”、“请您去温堡买菜、买药……”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最大限度防控疫情的蔓延,自5日8时开始,杨坡卡点开启双向查验、劝返工作模式,卡点过往车辆以及行人明显减少,除看病、上班等特殊情况外,其他车辆一律不得放行,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

  卡点上最美逆行者——“警医”“双警”“军医”家庭

  张鹏是公安局派出卡点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卡点中两个“警医”家庭中的其中一个,他的妻子是县医院的一名护士,正月初一下午,夫妻二人双双接到单位电话,正在固原和家人孩子团聚的他们,二话没说,安抚好老人,安顿好孩子,便匆匆回到单位待命,这十几天来,他最怕的就是接到家里人的电话。

  “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家里的鞭炮还剩好多,你说要带我下去放炮的。”三岁的儿子在电话那头这样问道,而电话这头的张鹏眼睛已经湿润,他不知道怎样回答儿子……

  在这十几天来张鹏和妻子仅仅见过三次面 ,而且都是打个照面,他们每天只能通过电话微信问候对方。

4.png

  张鹏和他的妻子。

  4日上午,妻子突然在电话里告诉张鹏,她也递交了支援武汉的申请书,她报名了……张鹏嘴角动了动,最后对妻子说“如果能被选上,你就放心地去,孩子有我爸妈,你保护好自己,等疫情结束,你回来后,我一定每天按时回家,照顾孩子……”

  公安局民警杜天长在卡点值守,妻子在桃山中心卫生院上班,孩子只有5个月大,夫妻二人虽然只有十来分钟的路程,可是见面的机会却很少;禁毒办工作人员柳琳的家庭是一个双警家庭,丈夫是隆德县人民法院的法警,每天在县城小区值守。

  桃山卫生院张楠新婚不久,丈夫是一名军人,大年三十晚上便接到了部队的命令,初一早上,张楠的丈夫回了部队,她自己也驱车来到了医院,至今已经有十几天没有回家了。张楠是一个特别开朗活泼的女孩子,工作中认真仔细,工作之余,还和我们开玩笑说“嫁给了军人,挺好,我可以多耍几年……”

3.png

  张楠正在给过往车辆的司机、村民测量体温。

  大家都笑了,可是,我从她眼中看到了泪花,那是幸福、自豪、委屈、难过的泪花,我们都不知道,我想,更多的是自豪吧!毕竟,作为女孩子,嫁给军人是无数个女孩子的梦想呢(*^▽^*)(调皮一下),张楠她梦想成真了……

  他们在大难面前,舍小家为大家,勇于担当作为,他们是疫情来袭时最美的“逆行者”。

  党旗飘,党员冲锋在前,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请问你们谁是党员?”微信群里一条消息发了出来。“我是党员”、“我也是党员”……

  1月31日,杨坡卡点成立了由10名共产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

  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张晨,是隆德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也是杨坡卡点的组长,从26日开始,每天都能看到他奔波的身影。

05.png

  “队长,这里有一个从银川返回的人,要回曹务镇,麻烦你过来看一下”。

  “你好,请出示你的证件,请问你是从银川回来的吗?根据我县疫情工作指挥部通知要求,从银川回来的车辆一律不能进入隆德区域……”

  “那行,请你稍等一下,我和你们曹务镇的领导沟通一下,他们让你进你你就进,回家后要做好居家隔离,不能去隆德。”说完这些话,张队长去一边给曹务镇书记打电话协调是否放行……

  “书记,咱们在杨坡卡死后,有些老百姓反映到温堡买蔬菜及生活用品街道上不让进,意见比较大,能否协调解决”,这是张队长给温堡乡罗书记发送的一条信息。

06.png

  杨坡卡点位于温堡乡与甘肃古城镇、曹务镇的中间,位置的特殊也决定了工作的特殊性,灵活性和多样性。像这样需要协调处理的情况还有很多很多,张队长总是将群众放在第一位,总是能够灵活巧妙化解许多棘手、难处理的事情。

  他就像大海航行中的舵手一样,带领着杨坡卡点全体工作人员在防疫抗疫一线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高度责任感守护着隆德边界。

  杨坡卡点——一个有温度的集体

  “组长,咱们组三个女同志晚上上卡点太不方便了,能不能协调一下 ,让她们白天上,晚上就不上了。” 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作为三名女同志中一员的我瞬间泪目,感动坏了……

07.png

  最终,三名女同志分被配到三个不同的组,每天只上白天,晚上由其他两名男同志与卡点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值班留守,以前10人五组八小时一换岗调整为三组24小时一换岗。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疫情,让我们的心连接的更紧密

  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的一位副县长经过卡点时说:“你们宁夏的防疫工作做的到位,做得好……”在我们执勤查验过往车辆以及人员时,一个温馨的眼神能让我们兴奋不已,一句肯定的话语让我们信心倍增……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疫情,让我们的心连接的更紧密,那些温暖的瞬间值得我们记录,那些温暖的人值得我们守护……

08.png

  这是一个甘肃的小伙,从卡点登记去曹务镇,过了一会,他折返下来,给卡点送来了一箱方便面,一箱牛奶,一箱红牛饮品,当我们问他叫什么名字的时候,他说,他是中国人,并给我们竖了一个大拇指,便匆匆离去……(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