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疫”战一线】从恐惧到平静:一个银川隔离小区的17个日夜
2020-02-19 21:13:26   
2020-02-19 21:13: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2月15日,经过17天的隔离观察后,银川市兴庆区在水一方B区某号楼某单元8户26人达到解除隔离封闭期限,宣告解封。

  那一刻,兴庆区丽景社区主任潘志军终于松了一口气。整整17个日日夜夜,他的神经时刻紧绷着,“从贴上封条的那一刻起,我就没睡过安稳觉。非常时期,绝不允许有任何闪失,这可是关注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大事。”潘志军感慨地说。

微信图片_20200219202348.jpg

解除隔离后,工作人员为住户送上一束鲜花。

  1月29日,在水一方B区某号楼某单元有2人被确诊患上新冠肺炎,按照有关规定,从当天下午6点开始,对该单元8户26人实施医学隔离观察17天。

  这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楼上的住户一下子紧张起来:有传染危险吗?不能自由出入,生活怎么办?一时间,电话一个接一个密集打到社区。

  慌张、恐惧、焦虑、沮丧、愤怒……“电话里,可以感受到大家的各种情绪。可对于社区而言,虽然天天在做疫情防控的工作,但当真正遇到确诊病例,大家心里还是有些害怕和慌乱。”

微信图片_20200219202335.jpg

社区工作人员定时对小区进行消杀作业。

微信图片_20200219202343.jpg

工作人员对生活垃圾进行专业的消毒处理。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我们社区工作者就是战士,这个时候必须发挥作用。”作为社区居民的主心骨,潘志军立马将自己调整到战“疫”状态。他意识到,隔离之后,最当紧的就是要做好“隔离”居民的情绪安抚,并妥善安排好他们的日常生活。

  “突然被限制人身自由,并被采取隔离措施,这事儿搁谁身上都不是一个寻常事。”面对大家的种种担忧和顾虑,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建立了微信群,就大家的担忧、顾虑、疑问给予及时解答,还安排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给予心理疏导。”潘志军说。

  要让居民的心安定下来,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生活物资供应的问题。隔离封闭期间,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当起了被隔离住户的“服务员”,通过建立包保机制,每天定时联系对应群众,采购蔬菜、肉类、粮油、水果、药品等生活必需品。

微信图片_20200219202329.jpg

社区安排专人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用品。

  住户想吃啥,微信、电话都可以“下单”。之后,社区工作人员去超市按照“需求清单”采购,再送到单元门口,让住户错时领取。

  实施隔离后,街道、社区、派出所和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不分昼夜为住户提供服务,尽最大努力满足住户诉求。这其中包括体温测量、心理疏导、购买生活物品、药品,对公共区域反复消毒等等。

W020200218725506363865.JPG

社区民警通过微信核查人员信息。 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摄

微信图片_20200219202314.jpg

社区工作人员及民警对隔离住户实施24小时值守。

  因为隔离楼上有几户人家的窗户没有装防护栏,为了防止有人从楼上跳下来发生意外,社区决定由潘志军和2名物业工作人员实施24小时值守。“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看好门、守好户、盯好人。”

  早春的银川,天气依然十分寒冷。为了遮挡寒风,值守人员在隔离楼下搭起了帐篷。晚上,大家轮流到里边避风。

  原本天气就十分寒冷,2月14号,银川又迎来大风强降温天气,温度骤降至零下14度。“那晚,大风差点把帐篷掀翻,整个人都冻透了。”参与值守的社区物业工作人员杨继文说。

IMG_0867.JPG

社区居民。

QQ图片20200219202233.png

志愿者定时对小区进行消杀作业。

W020200218725511293405.JPG

丽景社区服务站。 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摄

  尽管工作中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但大家积极配合,严防死守,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疫情出现后,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纷纷站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家夜以继日、任劳任怨、辛勤工作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做好宣传服务,成为隔离居民的‘主心骨’。”潘志军告诉记者,社区的消杀处理、物资供应、卡口管理、心理疏导、后勤保障等都有专人负责,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IMG_0868.JPG

  生活有了保障,隔离人员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但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他们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丝毫没有改变。要说隔离期间工作有多累,潘志军笑着说:“困的时候站着都能睡着。”

IMG_0846.JPG

社区自制的居家隔离人员“便民”连心卡。

IMG_0856.JPG

在水一方B区。

  隔离期间,该楼老住户何建国见证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苦累与坚守。他说:“这么冷的天,他们尽职尽责、尽心尽力,都是为了咱社区居民的健康与安全。谢谢他们!”(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文 马建宁/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