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黄河两岸是我家】这个世界性难题,被一个小小的“麦草方格”给解决了
2020-06-14 09:19:48   
2020-06-14 09:19:4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记者 马建宁 祁瀛涛  王莹 杨泠然 视频  

  “黄山归来不望岳,宁夏游罢不看沙。”其实沙在宁夏不仅是一道美景,更代表着一种伟大的成就。闻名于世的“麦草方格”治沙技术就诞生在这里。

  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宁夏中卫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于一体,每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赏景度假。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是专程前来学习治沙经验的。

2ef2ff682469865cccf5e785d9010ee.jpg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6月12日,“黄河两岸是我家”主题采访组走进中卫沙坡头区,探访这座沙漠水城防沙治沙的生动实践。作为中卫沙漠变绿洲的见证者和治沙名人,中卫市治沙林场副场长唐希明带领大家走进位于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的治沙现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麦草方格”的治沙原理和中卫治沙史。

IMG_2243.JPG

唐希明向记者介绍“麦草方格”的治沙原理。 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摄

  今年54岁的唐希明从事沙漠治理近30年,与这里的一沙一草一木都结下了深厚的情缘。“在沙漠里种活一棵树、一棵草都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因此,我们对沙漠里长出的每片绿色都倍加呵护。”望着昔日的沙漠变绿洲,唐希明深有感触地说。

  据唐希明介绍,当年在腾格里沙漠边缘植树,主要是保障包兰铁路畅通无阻。从1950年中卫县防沙林场成立至今,他们每年都坚持在腾格里沙漠边缘植树,几十年从未间断。在国家科研部门、地方政府和中卫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不懈努力和探索,在铁路两侧构筑起60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带,共扎设草方格和营造灌木林42万亩,让腾格里沙漠向北倒退了25公里,确保了铁路畅通无阻。

  这其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当属中卫人发明的“麦草方格治沙法”。站在一方方刚刚扎好的麦草方格旁边,唐希明向大家讲述了“麦草方格治沙法”治沙原理和“发明”史。

3792a83c6ff63d345e9c555b45dda64.jpg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所谓“麦草方格治沙法”,就是把一种废弃的麦草一束束呈方格状铺在沙上,再用铁锹轧进沙中,留麦草的1/3或一半自然坚立在四边,然后将方格中心的沙子拨向四周麦草根部,使麦草牢固地坚立在沙地上。根据大风扬沙的弧线原理,方格四周的麦草正好可以阻挡沙子对方格内的入侵,这样,就能保证方格内植物的顺利成长。

  唐希明说,“麦草方格治沙法”最初并不是由专家研究出来的,而是由当时的铁路沿线的治沙工人“发明”。当时因为没有特别的方法,都是在铁路沿线反复铺设稻草。在这个过程中,一位铁路上的治沙工人发现,有一段稻草铺设成方格状的防护段,竟意外长出了点滴绿色的植被。然而就是这一不经意的发现,成就了麦草方格治沙法。

15d1ca53c61143238c9171483a489b6.jpg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正是依靠“麦草方格治沙法”,让中卫人解决了一个世界性难题。宁夏率先在全国实现沙漠化逆转,连续20多年实现沙漠化、荒漠化土地“双缩减”。中卫人的治沙成果获得联合国“全球环境保护500佳”称号,麦草方格治沙法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今天的沙坡头,风沙已不再肆虐,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沙水相依、绿色环绕的塞上江南的美丽画面。“我们会一直坚持治沙,让这绿色在沙漠中不断延伸。”望着金色沙海中随风摇曳的各种绿色灌木,唐希明认真地说。(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文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