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原州区:坚持党建引领 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0-07-07 16:17:33   
2020-07-07 16:17:33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近年来,原州区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构建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互助共进的基层治理机制,以务实举措推动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走进开城镇下青石村,放眼望去国道穿村而过,高速公路立交桥如一条蟠龙卧在山谷;耳畔,火车穿山而出,汽笛声与农家院里的羊咩声交汇一起,荡漾在山谷…… 

  “现在咱们村有了大变样,大小矛盾不出村,干群关系和睦,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上访村”的帽子也摘了。下青石村的“逆袭”,探索出了一条新时代村级治理的新路子。”村支书母占全自信满满地说。

  下青石村位于原州区开城镇正南方向,为原州、彭阳、泾源三县交界,辖7个自然村,总人口389户13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7户901人。曾经的下青石村历史遗留问题多,基础设施条件差,群众诉求强烈,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从2017年以来,新一届班子成员痛定思痛,采取“党建+教育+服务”的新模式,抓班子、强作风、建机制,有效解决了村民上访的问题。现如今下青石村已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46%,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499元,村民生活幸福美满。

  去年以来,原州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487名、致富带头人706名,将35名党组织带头人培育成致富带头人,将67名致富带头人培育成党组织带头人,切实增强了村“两委”引领发展和脱贫致富能力。2019年完成34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2020年将“矛盾纠纷突出、管理混乱”等8种情形纳入整顿范围,逐村摸排分析、确定整顿对象、加强综合整顿,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力量。

c2628e61dfe6a762d250ee75c93abf1.jpg

  党建引领构建“网格化”治理机制

  “你家的卫生很不错,就是要这样保持。”彭堡镇蒋口村村主任张会明趁着“中午在家的人多”,走村串乡挨家挨户查看卫生情况,并对李维功家的卫生给予肯定。

  80后村主任张会明还有一个身份就是蒋口村乡村治理督导员,在他的带领下,蒋口村的党员们也积极行动起来,成为乡村治理的践行者和监督员。

  “我们积极发挥老党员带头示范作用,为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等进行监督,现在村里的村容村貌,乡风民风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老党员李维功说道。如今的蒋口村,“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共识深入人心。

  蒋口村只是原州区基层治理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原州区大力推行“网格员”制度,将全区划分为841个网格,把村组干部、农村党员、保洁员、护林员等选为网格员,及时宣讲党的各项惠农支农富农政策,调处苗头性矛盾纠纷,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基层治理模式,着力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能力。进一步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55124”模式,村民代表会议以“五步工作法”为统揽夯实制度基础,以“五联记录簿”规范会议程序和记录,以“一份议事清单”规范决议内容,以“乡村两级监督”确保工作合法合规,以“四级联动”推动工作落实,加强村民自治。通过“四会”解决村民议事问题60余件,红白理事会受理红白事宜300余件。

  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盛夏,走进清水河畔的官厅镇薛庄村,成片红梅杏树枝叶繁茂,蓝白相间的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民居坐落有序......薛庄村是自治区财政厅的帮扶村,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薛庄村成立了土地股份制合作社,通过两年的摸索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农户+基地+互联网+”的发展模式。

  “2017年的分红大概是十万元左右,2018年分红十万元左右,最多的一家分了3600元。”薛庄村党支部书记余建忠说道。

  目前,薛庄村的村集体经济有光伏发电、红梅杏、香菇种植、生态养鸡场、传统工艺酿醋厂。“2020年预计销售额大概在100万左右,可分红20万元,村民最高可以分到5000元左右。”自治区财政厅驻薛庄村第一书记王航说道。

1f73318373799f3db20020a32ac9ede_副本.jpg

  截止2019年底,原州区148个村都有了集体收入,总收益1199.75万元,收入5万元以上的有69个村。2020年自治区下达扶持原州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指标25个,在乡镇推荐上报、工作专班调研评估、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研究基础上,确定自主经营的有17个村,整合投资、抱团发展的有8个村,各村正有序组织实施,上半年全区村集体经济收入1000余万元。发展集体经济已成为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宁夏新闻网记者丁炜勇 通讯员 李蓉)

【编辑】:丁炜勇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