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跟着河长去巡河】陶彦龙:细管长护,还母亲河一泓清水
2020-07-13 17:16:47   
2020-07-13 17:16:4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记者 马建宁 祁瀛涛 蒋萍 视频

  这段时间,陶彦龙只要一得空,就要去村里的河渠沟沟走一走。“如果不去河道看看,就觉得不放心。”陶彦龙说。

  陶彦龙的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不仅缘于他的职责所在,更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宁夏视察。

  “前些天,总书记来咱们宁夏考察,专程到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现场察看黄河生态治理保护状况,这足以说明黄河生态保护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有多重。作为基层河长,更应该尽职尽责巡查管护,不能让母亲受到污染。”

IMG_2475.JPG

  陶彦龙是宁夏灵武市梧桐树乡陶家圈村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一名村级河长。灵武市排水总干沟陶家圈村段就是他巡河的职责范围。按照要求,该段河流也是他的责任河流,需要进行日常巡查管护,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协助上级河长开展工作。

  灵武市排水总干沟流经河忠村、杨洪桥村、梧桐树村、陶家圈村等8个行政村,总长27.8公里,其中陶家圈村段7.3公里,主要承接沿线城乡居民生活排水和农田退水,是灵武市重点入黄排水沟。2017年以前,排水总干沟沿线农户由于条件限制生活污水直排沟里。“过去村里没有污水管网,养牛养羊,生活污水全部直排总干沟,加上农业面源污染,水质时好时坏。”谈到过去的总干沟,陶彦龙直摇头。

CAM%I9}7E@IZQ8)A(`GEQSI.png

IMG_2537.JPG

IMG_2478.JPG

  2017年实施河长制后,村里铺设了污水管网,生活污水统一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沿沟分散农户也全部完成了分散式污水处理及改厕工作,杜绝了污水随意排放,同时,通过“四乱”整治,排水总干沟的水环境明显改善,水质常年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以上。

  “水清了、岸绿了,鸟语花香、鱼翔浅底的水生态美景逐渐回来了。”每天巡河,看着排水总干沟碧水荡漾、绿草如茵的美好画面,陶彦龙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这些都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排水总干沟陶家圈村段依托‘黄河落日、水车长廊’滨河田园风光,以及梧桐湖、溪上青青草等旅游资源,打造了梧桐水岸休闲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赏景游玩。

  巡河中,陶彦龙正好碰到了村里的巡河员周汉龙,“老周,今天没啥问题吧?”“没有大的问题,就是沟边有一点白色垃圾,已经处理掉了。”

  每次巡河,陶彦龙至少要走七八公里路,其中排水总干沟就要7.3公里。巡河过程中,除了全面检查河道,同时还要完成一项“常规动作”,打开手机“巡河通”APP,详细记录检查情况,拍下河道现场照片上传形成日志。

Q%TJ)68N4X~1)DH(9V{4{OT.png

陶彦龙

  记者注意到,陶彦龙手机上安装的“巡河通”APP里列出了具体的检查指标,如杂物漂浮、占用河道、水体异样、污水偷排偷放、其他等内容。“如果有处理不了的问题,我会通过‘巡河通’及时反映,上级河长办会在第一时间受理并协调解决。”

  “黄河养育了我们,我们也要知恩图报,既然当了河长,就一定要守护好这条沟,还母亲河一方清水。”陶彦龙说,现在总干沟环境越来越好了,来这里休闲观光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这就是对我们平时工作的肯定。下一步,我会继续加强河道的巡逻,守护好河道环境卫生,不仅让本村村民受益,也要让下游百姓受益。”

  仲夏时节,太阳炙烤着大地,顶着烈日巡河,走几步便浑身是汗,但这并没有阻挡陶彦龙巡河的脚步。(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文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