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海原县关桥村:唱响团结进步之歌
2020-09-22 23:35:44   
2020-09-22 23:35:4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9月22日,走进中卫市海原县关桥乡关桥村,一座具有西北地域特色和传统民族文化的新型农村社区映入眼帘。近年来,关桥村依托脱贫富民战略,积极探索和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思路和新内涵,取得了显著成效。

W020190628703848638165.JPG

  为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关桥村充分利用微信群、发放宣传册,邀请县妇联、乡司法所工作人员举办法律法规、树良好家风宣讲会等方式,切实推动民族团结教育进学校、进家庭,促使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千家万户。先后在村部、公路边制作横幅20条、刷写标语4条、宣传栏20块,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通过集中宣传教育,面对面讲解等方式,村民对民族团结知识的知晓率不断提高。

IMG_2774.JPG

  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弘扬高尚道德品质,树立良好民风家风。村党支部组织在全村开展了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尊老爱幼典范、见义勇为、好媳妇、好公婆、致富带头人、拾金不昧以及脱贫示范户等评选,充分发动村民广泛参与投票推选,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给予表彰奖励。切实在全村掀起了人人参与评选、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通过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有效促进了全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风淳朴和团结和谐。

IMG_2764.JPG

  近年来,村“两委”抢抓脱贫攻坚时机,把提升劳务技能作为提高村民收入的有力抓手,通过举办“刺绣剪纸培训班”、“烹饪培训班”“驾驶员培训”等,全村283户建档立卡户,户户至少有一人掌握了一门致富技能。同时,依托华润帮扶建设产业帮扶中心,实现村民家门口就能务工,切实鼓起农民的“钱袋子”。截至2019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达到8422元,283户建档立卡户,已脱贫279户91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3%。

IMG_2745.JPG

  随着一系列脱贫攻坚项目实施,全村全面实现自来水户户通、村道硬化全覆盖,危窑危房全改造,4G移动网络全覆盖。利用国家危房改造政策,累计改造危房212户,同时在华润公司的帮扶下先后对273座危房进行了翻建或改造,沿街建设了197栋商住楼。同时,对村内通往各自然村的主干道、内部巷道、村民门口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累计硬化道路25公里,实现了老百姓出门脚不沾泥。修建各类大小广场、体育场所,健身器材配备齐全。成立了村级卫生保洁服务队,道路两侧配置垃圾桶,卫生实行了网格化管理,保证每日卫生环境干净整洁,村容村貌貌焕然一新。

W020190628703848707361.JPG

  良好习惯的养成是村级治理的难点,为切实破除陋习,积极引导村民树立良好新风尚,村“两委”充分依托“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推进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活动开展,建成了关桥村综合文化中心,健全完善“关桥村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关桥好人”评选,举办关桥村农民篮球运动会、“三八”妇女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切实在全村营造起了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美丽文明和谐新关桥建设进程。

W020190628703848781085.JPG

  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关桥村逐步呈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风淳朴、团结和谐新景象,“红色+旅游”新路子为关桥村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民族团结进步之树一定会在关桥村常开常青。

IMG_2752.JPG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