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高峰论坛
2020-11-27 11:49:45   
2020-11-27 11:49:45    来源:宁夏新闻网

DSC01974.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如何更有“科技范”?11月26日,宁夏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高峰论坛,来自全国生态、农林、环境、水利等方面的50多名专家学者为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论坛围绕黄河流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城乡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主旨报告和专题研讨,从不同视角分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面临的问题、机遇和挑战,探讨先行区建设的新理论、新方法、关键技术以及解决方案,积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宁夏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北京林业大学、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共同主办,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生态专业委员会、北京林业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宁夏地理学会、宁夏科普作家协会共同承办。

  “宁夏全境属于黄河流域,地域虽小,但森林、草地、农田、湿地、荒漠五大陆地生态系统齐全。在加快推进宁夏先行区建设中,应坚持量水而行推进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坚持走‘大保护、小生产’的发展模式,对已有森林、草原、湿地全面进行提质增效,建设先行区科技创新平台。”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业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教授针对宁夏降水量不足、沙漠化面积大、水资源匮乏、国土空间小、林草植被空间分布不均衡等生态难题提出建议。

  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设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宁夏大学将以工程科技和智力优势,发挥学科特色,支撑和助推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保文星教授介绍,北方民族大学设有生态学硕士学位点,申报了生态学本科专业,建有国家民委生态系统建模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宁夏特殊生境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特色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研究及特色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已形成鲜明特色和优势。下一步,将为宁夏九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及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论坛现场,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并形成政策性和专业性相结合的报告草案,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据悉,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总体目标,提出了保障黄河安澜、保护修复生态、治理环境污染、优化资源利用、转变发展方式、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镇布局、保障改善民生、加快生态建设九方面39项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确定了要高质量发展葡萄酒、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9个重点特色产业,为宁夏建设先行区绘就了宏伟蓝图,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