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标准化推广专项行动启动
2021-03-06 17:43:17   
2021-03-06 17:43: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莹)3月6日,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标准化推广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长城天赋酒庄举办。来自产区各酒庄(企业)种植师、酿酒师、专业学者近百人参加。当天的培训内容包括2020新酒品鉴及技术交流、2020年份报告及气象数据解读和2020年份酿酒心得及新酒后续工艺处理。

IMG_20210306_094325.jpg

  今年初,宁夏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出炉。银川市迅速行动,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和方案加快推进银川市葡萄酒产区高质量发展。结合银川市春季大会战的工作安排,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开启了产区标准化推广专项行动。活动自3月起,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标准汇编》为主要内容,在银川市大力推广葡萄酒产业技术标准,使酒庄充分认识到标准化生产对提高产品质量、增加生产效益的重要性,自觉按照标准化要求进行种植、酿造、储存、运输、经营,把技术标准落实到葡萄酒生产的各个环节,全面提升产区产品质量,提高产区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闫树革介绍,此次活动贯穿全年,还将陆续举办标准解读、葡萄展藤出土、幼苗培育栽种、土壤处理、防治病虫害、防霜冻、采摘储存、发酵酿造等技术标准培训,开展原酒品鉴、酒庄运营、市场拓展等研讨交流活动,通过系列标准化培训,使酒庄(企业)对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等各环节标准化生产有更加明确的认识,引导在生产环节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同时,在4-6月邀请相关专家分期分批对产区酒庄(企业)进行技术指导,督查标准化推广落实情况。

DSC03769.JPG

  “高质量发展葡萄酒产业,技术支撑是保障。我们希望在标准化推广的同时,更多酒庄可以创新葡萄种植技术,做到节水和生态保护。”立兰酒庄总经理邵青松介绍,自2015年起,酒庄葡萄园在滴灌的基础上不断尝试创新,合理利用黄河水,研究出渗灌技术,经过多年试验发现,既能减少葡萄园水分蒸发,直接节水比原来减少40%。酒庄示范园多年来关注冬季不埋土技术,对葡萄酒管理和品质提升有很大帮助。

  “好酒一定出自好葡萄,近年来宁夏葡萄酒产区种植面积不断增加,我们要增强对环境生态保护、葡萄种植技术科学化的认识。”嘉地酒园种植师赵文洋介绍,酒庄从建设以来就坚持标准化种植,最大化保护生态。目前酒庄实施的冬季挂枝和生长季行间留草对于减缓风沙侵蚀、保护生态环境有一定的作用,当大面积的葡萄园都选择在冬季把枝条留在架面上时,其实就形成了一片片很好的防风林,而生长季葡萄园行间的草不但能减少土壤裸露的面积,还能从一定程度上增加生态多样性、改良土壤。建议产区增加对于适宜品种的探索和推广,找到能够更好表达宁夏风土的品种和品系,同时加强葡萄苗木培育和流通的监管,让更多优质脱毒苗木流入市场。

DSC03788.JPG

  推进“标准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深度融合,才能让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有标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考。邓钟翔是产区的自由酿酒师,兼顾多家酒庄的种植、酿造工作。他表示,标准化推广势在必行。新园区的标准化会直接提高原料的品质,从而保证优质葡萄酒的酿造基础。风土的摸索首先是建立在优质葡萄酒的基础上,偏离了这个基础,追寻风土都是空中楼阁。从市场上来说,标准化更容易建立消费者信心,对于一个新产区来说,从种植到酿造,再到市场的标准化建立,会更好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