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监狱系统“五加强”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04-14 18:24:03   
2021-04-14 18:24:0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莹)查纠整改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标志着教育整顿进入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深水区”,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宁夏监狱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如何开展好这项工作?近日,宁夏监狱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上有了安排,要求加强学习教育、政策解读、谈心谈话、案例教育、个人自查五个方面,力促抓紧抓好查纠整改工作,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确保取得实效。

  “集中学习教育环节已结束,但学习教育不能停止。要坚持深化学习,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发挥学习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将‘五项教育’与查纠整改、总结提升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教育的持续性、针对性、实效性。”相关负责人表示,查纠整改要坚持以党纪教育引导,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方式,教育引导干警牢记党员第一身份、认真履行党员第一责任,自觉把对照党纪党规查摆问题作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主动开展自查自纠。

  同时,加强政策解读明方向。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依法依纪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明确政策激励自查,明确区分个人申报主动自查“十项措施”11种情形及组织查处“九查一处理”规定,树立自查与被查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加强宣传解读,及时答疑解惑,让干警放下思想包袱,珍惜组织给予的宝贵机会,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谈心谈话工作要让干警敞开心扉讲问题。深化“六谈两会一报告”机制,运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层层开展谈心谈话,做到“五必谈”。“一把手”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和关键岗位干警、中层干部与普通干警、班子成员与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和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的干警必须谈话。针对性谈话,要带着线索约谈,形成倒逼压力,促使有问题的干警尽快向组织说明问题。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例教育促进警察自我反省,积极发挥《全区监狱系统党员干警违纪违法警示录》的教育警示作用,推动以案促改,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让更多干警思想受触动、受警示。

  在个人自查方面,明确广大党员干警要紧盯手中的执法权、管理权、企业经营权,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干警存在的观望、纠结、侥幸等心理,综合运用自治区关于推动自查的“十项措施”,引导广大干警查找自身是否存在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五类问题。引导干警对照入党初心使命,回顾从警初衷目的,深刻反省自身思想上的蜕变、行动上的背离,从而鼓起自我革命、修正错误的勇气,如实填写自查事项报告表,自觉检视自身问题。同时,积极学习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教育成果,用试点地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两方面的典型案例警示、鞭策广大干警认清形势、深入自查。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