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将通过五年努力让基础教育“强筋壮骨”
2021-04-20 10:44:34   
2021-04-20 10:44:3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尤天竹 金文阳)4月20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夏教育系统将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群众在基础教育领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结合起来,从六个方面努力,以构建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为目标,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通过五年努力让基础教育“强筋壮骨”。

  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基础设施条件存在的短板弱项,宁夏将统筹资源,组织实施好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新增幼儿学位3.6万个,力争到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0%,更好地实现幼有所育。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城镇学校扩容增位,新建改扩建校舍120万平方米,逐步实现小学45人、初中50人标准班额办学,推进学有优教。完善普通高中设施,加快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推进职普融合发展,努力让每一名初中毕业生都能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多措并举保障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全覆盖,大力发展面向残疾人的职业教育,满足初中毕业残疾学生就业技能和创业实践需求。

  为了解决中小学轻于德、弱于体、疏于美、缺于劳的问题,宁夏将着力提高德育质量,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常态化开展符合中小学生年龄特点的德育活动,增强德育的实效性针对性。着力强化体育锻炼,落实“教会勤练常赛”要求,力争让每名学生都能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锻炼习惯。着力增强美育熏陶,落实“教会勤练常展”要求,帮助每名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技能,提高审美水平。着力培养劳动精神,开展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进校园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生产和服务性劳动,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近期,针对家长烦心、学生闹心、社会关心的中小学生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管理问题,宁夏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明确中小学生作业要严控总量,不得要求家长批改;睡眠要保证充足,培养良好作息习惯;手机要限制使用,严禁带入课堂;教辅要控制种类,图书不得随意推荐;体质要纳入学校管理,不得挤占运动时间。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大力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习困难、家庭变故、情感受挫、违纪违规等方面的学生,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心理辅导。

  宁夏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育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开展思想政治全员轮训,坚决查处违规有偿补课、违反课堂纪律、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等师德失范行为,净化师德师风。实施新时代强师计划,加大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支持力度,提升教师教育质量。落实好校长班主任津贴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健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着力打造一批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研员队伍,发挥领航作用。全面落实教师减负十项措施,从严控制面向学校、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和社会事务进校园事项,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潜心育人。

  聚焦课堂教学质量,突出规范教师教学基本行为,强化对课堂教学的指导监管,课前指导学生做好预习,课上讲清重点难点、知识体系,课后做好巩固练习,经常性开展说课、磨课、听课、评课、公开课等活动,引导教师上好每一堂课。发挥集团化办学制度优势,采取托管、线上结对、联动教研等方式推进集团化办学全覆盖,统一城乡学校教育教学、教师管理、业绩考核、教育评价标准和要求,全面提升城镇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教育质量。深化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加快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推动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融合,保障学生就近享有优质教育资源。

  全面清理与教育评价改革政策相悖文件,落实评价改革负面清单,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系统构建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将美育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增加体育中考分值。全面落实中小学办学主体地位,尽可能把资源配置、经费使用、考评管理等放给学校,破解影响和制约中小学办学活力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学校事情学校办,持续释放和激发中小学的生机与活力。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