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出版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2021-05-07 15:20:08   
2021-05-07 15:20: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金文阳)东西协作,山海情深;闽宁相连,同梦共圆。5月7日上午,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的《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出版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6f5d6a9623c141de5772cc79f54a1ae.jpg

  《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是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先生倾力打造的一部长篇报告文学精品。本书以东西部扶贫协作积累的成功经验—“闽宁经验”为主线,生动讲述了“闽宁村”发展到“闽宁镇”的奋斗史,红寺堡区从“不毛之地”变成“移民新区”的发展史,以及从“苦瘠甲天下”的旧西海固到城乡变美了、处处是风景的新西海固的创业史,全景式展现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结出的丰硕成果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e646c2a3d4c72e7b7c40f5239fdc7ec.jpg

  研讨会上,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以及闽宁两省区出版集团负责人结合《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一书的创作实践,分别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新性提升主题出版影响力等方面作了主旨讲话和发言,希望文艺界能深入分析“闽宁经验”这一时代课题,精耕细作,创作出更多能立时代潮头、发时代之声、抒人民之情,传播中国价值、体现中华精神,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

e0550493d38b3db07ec21c626ac04df.jpg

  本书作者何建明先生以《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的创作为例,分享了他在收集资料、实地调研、深入思考进行创作过程中对于“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的理解。

  在两年多的创作历程中,何建明先生曾多次来宁调研采风,询访乡村农户,奔波宁夏南北,先后前往西吉、同心、泾源、隆德、彭阳、海原、盐池、闽宁镇、红寺堡区等近40个采访点,采访脱贫农户、当地扶贫干部、福建挂职干部、在宁投资兴业的福建企业家及援宁医生、教师等80余人,收集各类材料400余份。经不断精磨,几更其稿、数易其名,最终成就了这一部立体、多维展现并总结“闽宁经验”,从人民的立场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和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时代传记。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张陵、《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宁夏大学副校长郎伟、著名作家马金莲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巡视员、书中原型人物代表马振江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是一部为生命立心、为时代立传的报告文学佳作,有思想、有深度、有内涵、有趣味。作者以全局的视野、深刻的把握、精准的切入、精彩的叙事、客观的表达,将“闽宁经验”的历史主线浓缩于30万字的报告文学当中。从无到有、由村至镇的闽宁镇,在一片荒漠之地逐步建设崛起的红寺堡区,书中记录的每一个人物,都成为宁夏脱贫道路上的一个个定格的经典画面。

  “无论是‘宁夏的女儿’福建扶贫干部林月婵、宁夏扶贫干部董成璧,还是第一批从西海固搬迁到闽宁村的移民代表谢兴昌,在作者何建明先生的笔下,闽宁经验是生动鲜活的感人故事,而不是沉闷乏味的刻板介绍,是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而不是自垂自怜的小我悲欢,是立足宁夏、奉献全国乃至世界的经验采撷,而不是偏安一隅的孤芳自赏,从中我们可以明显读出脱贫攻坚中体现的中国智慧、人间真情,读出百姓的获得感,民族复兴的方向感,读出中国脱贫事业对世界减贫做出伟大贡献的自豪感。”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薛文斌表示,《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这部作品,为全社会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来之不易,进而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提供了生动的文学载体,也为当代及后来人更加深入地认知和理解脱贫攻坚精神提供了具象的历史依凭。  

【编辑】:金文阳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