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怀旧与憧憬同在 喧嚣与静谧共存
走进重庆市南川区东街 你就找到了回家的路
2021-05-18 23:28:25   
2021-05-18 23:28: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记者 闫文丽 摄)

image.png

采访团记者翻看“小人书”。

  宁夏新闻网讯“你在长大了,东街却没有。”“有些地方永远留在了过去。”5月18日,2021全国百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采访团的记者在重庆市南川区东街抚摸着童年玩过的东西感慨地说道。东街保留近40年的城市空间发展遗存以及大众生活印记,打造国内首个以小镇青年文化记忆为主调的文旅体验项目。  

image.png

老信箱、海报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

  20世纪90年代之前,东街曾是南川最热闹的商业中心,每一条街巷都有各自的“经营主题”,小东街以卖布匹为主,后街以卖砂罐窑罐和祭祀用品为主,东街则是最繁华的商业街,有各种服饰、小吃和日用品,东城外则以卖山货为主。每到赶集日,人们都聚集到这里,不到东街根本不算进城。后来,东街逐渐变成了狭窄的街道、低廉的房租和拥挤的人群。

image.png

小卖部曾经是你童年最爱去的地方。

  2019年3月起,东街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开始实施保护开发计划,在保持原有空间肌理的基础上,以最真实平凡人的生活样板为蓝本,保留近40年的城市空间发展遗存以及大众生活印记,打造国内首个以小镇青年文化记忆为主调的文旅体验项目。  

image.png

摩天轮、时钟仿佛不同年代的穿梭机。

  不少南川人感叹:生活了60年的老街变成了景区。旧物件、老照片展里能瞥见过去,糖画扎染葫芦灯里能感受传承,在酒香幽巷里能定格时光,巨大的摩天轮光芒四射,连接着南川的过去和未来。站在“我看我家”的“空中玻璃栈道”,俯瞰20世纪的年代场景,进入八九十年代的记忆,巨人屋将那个年代的老家具等比例放大,脸盆、梳妆台像极了过去的样子,一个个复古的招牌做旧了,却是许多南川老人年轻时最时兴的样子。  

  重庆市南川区老东街人向您发出最诚挚的邀请:来南川东街,感受市井最朴实的人情味、烟火气;体味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足迹,在新时代里感受旧时光沉淀的力量。(记者 闫文丽 文/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