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2022宁夏蓝皮书系列丛书呈现四大新特色
2022-01-15 11:03:44   
2022-01-15 11:03:4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倪金凤 杨兆莲)1月15日,记者从2021年宁夏社科成果暨2022宁夏蓝皮书系列丛书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天正式发布的“2022宁夏蓝皮书系列丛书”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法治、生态文明等五本蓝皮书,重点对2021年度宁夏“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形势进行系统分析与预测。与往年相比,2022年宁夏蓝皮书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12.jpg

  集中关注了自治区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问题。系列丛书对宁夏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推动宁夏重点产业相关政策配套问题、宁夏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经验、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等重大战略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本年度宁夏蓝皮书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等特色。

  对自治区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都有相应的对策建议。系列丛书不仅从理论研究的角度深入探析了宁夏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还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前瞻性的预测和分析,是宁夏经济社会重大问题与社会现象研究的系列参考书,也是集学术性与对策性于一体的资讯类产品,对推动宁夏党政决策和科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丛书对九个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十大工程项目等自治区中心工作进行了系统研究,对碳达峰碳中和、网络化购物、新媒体文化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调查,对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特色优势产业振兴、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宁夏人口结构及发展趋势等难点问题也进行了深入分析,还对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平安宁夏建设、建设宁夏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文学艺术发展等进行了广泛的关注。既凸显了时代性,又兼具前瞻性,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深化了对区情的认识,在引领宁夏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21年系统研究了宁夏发展的战略变迁和重大成就。在宁夏经济蓝皮书总报告中,对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宁夏发展的重大成就进行了简要的分析。21年来在宁夏蓝皮书的编撰历程中,宁夏社科院始终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研究了宁夏重大发展战略及其发展思路的演化,忠实地记录了各行业、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经验和历程。可以说,宁夏蓝皮书是一部宁夏改革开放史和经济、社会、文化、法治、生态文明等的发展史。

  充分发挥各类新型智库优势,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专业化的对策建议。宁夏蓝皮书坚持院内外专家协同编撰的原则,逐步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作者队伍。充分发挥了宁夏社会科学院的主编和主力军作用,也发挥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政策研究机构、统计局等部门及各级专家的优长,还发挥了高校、党校、企事业各界学者的作用,并逐渐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平台之一。宁夏蓝皮书强调专家视角,力求专业化水准,秉承理论联系实际,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具有权威性、原创性和科学性。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于海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