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枸杞系列报道之二
行业“紧箍咒”:《宁夏枸杞行业自律公约》发布
2022-01-17 22:17:40   
2022-01-17 22:17:4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在1月10日召开的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次推进会上,《宁夏枸杞行业自律公约》正式发布。这无疑是给枸杞行业从业者戴上一道“紧箍咒”,旨在加强宁夏枸杞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和市场秩序,维护宁夏枸杞协会会员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推进我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宁夏枸杞行业自律公约》中明确规定:严格遵守“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管理使用办法,共同维护“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形象,未经授权,一律不得使用。自觉抵制低质低价等市场恶性竞争,共同维护行业利益。严禁在枸杞种植栽培过程中使用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等,共计十一条。

  什么是行业自律公约?

  行业自律公约是行业自律管理的基础。行业自律公约是行业自律管理活动中的共同管理契约,在行业自律管理组织及其成员间具有法律效力,是现代行业自律管理的最基本的手段之一。

  一个行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必然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出现相互诋毁,互挖墙脚,损害同行利益行为。如何加强团结协作,尊重知识产权,保守商业秘密,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是每一个枸杞行业从业人员思考和关注的问题。《宁夏枸杞行业自律公约》发布为枸杞行业带上“紧箍咒”,护航品牌,希望“宁夏枸杞”“中宁枸杞”两个区域公用品牌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宁夏枸杞协会会长郝向峰认为,《宁夏枸杞行业自律公约》紧紧围绕宁夏枸杞地理证明商标的使用办法配合开展工作,希望能把宁夏枸杞知名度提升,让公共品牌助力企业品牌,让良币驱逐劣币。通过行业的自律公约,能够真正助力现代枸杞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

  附:《宁夏枸杞行业自律公约》

  第一条  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树立行业正风正气,遵守《宁夏枸杞行业自律公约管理办法》。

  第二条  严格遵守“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管理使用办法,共同维护“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形象,未经授权,一律不得使用。

  第三条  严禁扰乱市场行为。自觉抵制低质低价等市场恶性竞争,共同维护行业利益。

  第四条  严禁在枸杞种植栽培过程中使用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及国家、地方质量标准明令禁止使用的投入品。

  第五条  严禁在枸杞及其制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不符合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枸杞作原材料,严禁使用国家、自治区明令禁止的添加剂和投入品。

  第六条  严禁枸杞及其制品在储存、包装过程中使用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不允许的设备、投入品、容器和包装材料。

  第七条  严禁盗用他人专利技术、包装设计和注册商标。不做虚假广告,不使用虚假证件。

  第八条  严禁互相诋毁、互探信息、互挖墙脚等损害同业利益的行为。

  第九条  严格遵守质量自查机制。宁夏枸杞协会联合检测机构,常年对会员企业相关产品进行质量自查跟踪监控机制,一年内,第一次质量不达标者,进行约谈警告,并在会员企业内部进行通报(非会员企业质量不达标者有权向监管部门建议抽检);第二次质量不达标者,有权向监管部门将检测结果上报监管部门,并建议进行抽检;第三次出现质量不达标者,责令退出协会。

  第十条  严格遵守会员管理办法。会员企业违反《公约》者,将予以以下处置:第一次约谈警告,并在协会内部通告;第二次责令退出协会。协会有权向自治区监管部门提出依法处理建议。

  第十一条  本公约隶属于《宁夏枸杞行业自律公约管理办法》,由宁夏枸杞协会秘书处负责解释。

【编辑】:蒋萍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