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2022-05-23 11:59:48   
2022-05-23 11:59:4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岁月无声,精神永存。80年前,毛泽东主持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两次座谈会有着深深的历史相续,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方向一直未变。(5月22日央视网)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沿着不可逆转的伟大复兴之路踔厉前行,开启伟大复兴的文艺新征程,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向、与时代同步同行、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奋力书写民族复兴壮阔史诗。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文艺工作者火热开展“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400多个地市、区、县,累计培训基层文艺骨干20余万人,让文艺之光照亮基层每一个角落;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电视剧《山海情》《觉醒年代》、长篇小说《人世间》《主角》、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话剧《谷文昌》、豫剧《焦裕禄》,有温度、有筋骨、有力量的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复兴路上,“文艺为人民”的旗帜愈发鲜艳!

  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人民是文艺之母,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一切文学艺术才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文艺创作才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聚焦现实,潜心创作深耕不辍,我国文艺事业格局一新、境界一新、气象一新。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创作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蔚然成风。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对文艺工作者而言,文艺创作的方法有很多,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唯有如此,才能及时关注人民随着时代和社会前进而不断发展的新需求,全面精准把握人民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在审美领域、审美品质和审美形式上作出新的开拓,在创作形式、题材、体裁、风格、手法上作出新的突破,精益求精、勇于创新,不断推出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出来,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积极引领社会审美,弘扬主流价值,充盈人民精神生活。

  以人民为中心,是历史的回响,更是时代的命题。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路上,广大文艺工作者当牢记“国之大者”,更好肩负历史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天职,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对14亿多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罗建华)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