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供电“零碳村”探秘
2022-07-19 09:56:20   
2022-07-19 09:56:2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20718132629.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祁瀛涛)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和润村,有着在全国技术领先的供电“零碳村”电力装置。7月上旬,记者前往该村一探究竟。

  这个供电“零碳村”电力装置主要由“柔性直流配电智慧系统”构成。和润村的这套“柔直系统”,是全区城乡目前唯一一套可与在配电电网实现互联互通的实用化装置。

  和润村是原州区2013年建设的规模最大、标准最高、配套设施最完善的“十二五”县内生态移民安置村。全村597户2685名移民主要来自原州区炭山乡、寨科乡等19个行政村。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和润村大力发展温棚种植、牛羊养殖、劳务输出等产业,经过9年艰苦奋斗,2021年,和润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911元。

  走进和润村,犹如走进微型城镇,村里儿童在标准化幼儿园里接受教育;新建的百平方米老饭桌,解决了村里孤寡老人吃饭难的问题;村民房前屋后绿化、亮化、美化,村庄巷道栽植行道树,配置夜间照明设施,完成集污管网建设、卫生厕所改造、天然气到户,幸福的笑容常挂在群众脸上。

  为了支持和润村发展,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多年前各级政府投资在和润村建设了年发电量可达60万度电的屋顶光伏,年光伏发电收入26万元。国网固原供电公司则为和润村建设了坚强电网。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解决和润村屋顶光伏消纳、配变重过载、低电压等问题,探索新型电力系统实用化,今年6月,历时1个多月设备安装,国网固原供电公司在和润村建设的柔性直流配电智慧系统示范区项目投运,和润村成为供电“零碳村”。

微信图片_20220718132633.jpg

  在和润村村部广场一侧矗立着两个近3米高的绿色大铁柜。“柔性直流配电智慧系统”装置的秘密主要在这两个大铁柜子里。一个铁柜子里面装着控制“柔性直流配电智慧系统”装置的“大脑”;另一个是可接在直流系统中的120千瓦的储能装置,和润村屋顶光伏发出的电,部分电可以被存储在这个“超级充电宝”里,用于送出电能或存储电能。如有需要可通过并联的方式,对“超级充电宝”存储容量进行扩大。

  和润村“柔性直流配电智慧系统”装置的“大脑”作用更是不简单,它能实时平衡和润村内的6台变器光伏上网电量,同时能够自动将用电负荷合理分配到每个变电器,避免苦乐不均导致的变压器负荷过大损毁问题。此外,它还能将“超级充电宝”里存储的电能在上级电网检修或发生故障时供用户使用,达到不停电的目的。

  有了这套“柔性直流配电智慧系统”装置,深居宁南山区的和润村群众,享受到了电力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利用“柔性直流配电智慧系统”装置的强大功能,国网固原供电公司为和润村配套建设了两台单枪功率120千瓦的直流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充电时间可减少三分之一。国网固原供电公司相关人士透露,他们还将在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西吉将台堡镇建设可覆盖全镇的“柔性直流配电智慧系统”装置,让革命老区群众享受电力科技革命的成果,为这一电力科学技术大规模落地探索方法和经验。(图片由国网固原供电公司提供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祁瀛涛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