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坐上“电梯”去消缺
宁夏330千伏线路首次“无人机+小飞人”带电作业在固原开展
2022-07-31 11:09:33   
2022-07-31 11:09:33    来源:宁夏新闻网

 

视频拍摄制作:国网固原供电供电公司。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祁瀛涛)日前,在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330千伏盘清I线13号,宁夏公司330千伏首次“无人机+小飞人”等电位带电作业顺利开展,330千伏盘清I线13号危急缺陷及时消除。

  330千伏盘清I线作为固原市内的重要输电通道,其可靠运行关乎着原州区、隆德县、西吉县的用电安全。7月22日,工作人员在巡线过程中发现330千伏盘清I线13号塔右相(A相)高压端双联碗头处弹簧销缺失的危急缺陷。

  目前正值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采用传统处理缺陷的方式,需要长时期停电,既耽误时间也影响可靠供电,经过现场勘查后,工作人员决定采取无人机抛绳+“小飞人”升降的方法带电消除危急缺陷,在减少设备停电、保证供电可靠性的情况下同时节省作业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微信图片_20220729093715.jpg

  “无人机检查完毕,一切良好,可以起飞”。在工作现场,无人机飞手认真检查无人机状态,确认运行状态良好后,操控携带绝缘牵引绳的无人机起飞,飞越导线上空到达预定的抛投点,将绝缘牵引绳抛挂在330千伏盘清I线13号右相(A相)导线上,无人机飞出设备区降落至安全地界。

  地面作业人员迅速进入现场,采用“小绳拉大绳”的方式,将“小飞人”配套的两根绳子牵过导线至地面,其中一根动力绳作为“小飞人”升降的工作绳,一根静力绳作为后背的保护绳,很快,等电位作业人员升降通道和安全后备保护通道搭建完成。

  电动升降装置被带电作业人员亲切地称为“小飞人”,其采用电机驱动辅助人员攀登、重物传递。进入等电位的作业人员通过“小飞人”能从地面直接升到高空中的导线上,犹如坐“电梯”。

  “风速每秒8米、湿度32%、气温28度,具备带电作业条件”。在经过测温测风后,等电位作业人员进入现场,按要求进行冲击试验,确保各部位安全可靠,措施落实到位。在得到工作负责人指令后,等电位作业人员通过“小飞人”升空,随后进入电场开展缺陷消除作业。10分钟后,消缺工作结束,等电位作业人员利用“小飞人”出电场、降落至地面,整个作业过程既简单又轻松。

  “以往等电位带电作业是作业人员通过爬软梯或者在耐张杆塔沿绝缘子串等方式进入电场,费时费力。采用‘无人机+小飞人’的方法节省了大量工作时间,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带电作业效率,对我们输电检修人员来说太实用了。”国网固原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主任黄金柱感叹道。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祁瀛涛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